分析:苏格兰“政治节”凸显其独立意愿增强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4-09-05 08:45:00

  原标题:分析:苏格兰“政治节”凸显其独立意愿增强

  苏格兰将于2014年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赴苏格兰采访,正好赶上爱丁堡“政治节”开幕。有分析称,苏格兰搞“政治节”,凸显其谋求独立的政治意愿进一步增强。

  在位于“皇家一英里”大街尽头的苏格兰议会,记者看到周围建筑上贴满“政治节”字样的告示:“政治节:讨论重大事宜”,“政治节,说出你的观点”,“政治节:独立之后怎么办?”经过严格的安检后,记者步入议会大厦,看到底层布满临时搭起的画展,精美的布画栩栩如生地描述着苏格兰历史上的政治事件、历史人物、风土物产,一时间让人恍若置身艺术长廊。议会辩论大厅位于地下一层,2013年11月14日,正是在这个辩论厅,苏格兰议会议员通过了“独立公投法案”。

  议会工作人员夏莉小姐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很有艺术性地说,现在还不是公投的时候,所以不便回答自己投支持票抑或反对票。而参观画展的一名来自约克的英格兰人则坦言反对苏格兰独立,他担心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英国“国将不国”。

  在爱丁堡街道上,表示支持独立的人很多,但在苏格兰第二大城市格拉斯哥,一些人回答说“不愿意独立”。记者注意到,在苏格兰的乡下,不少村子的墙壁上都写着醒目的“yes”,表示对公投独立的支持。个人印象是,整个苏格兰,要求“单飞”的很多。

  某种意义上,这是政治家玩的一场游戏。2011年5月,苏格兰民族党在苏格兰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按照民族党主席萨蒙德的思路,到2017年使苏格兰成为爱尔兰、挪威那样的富裕国家,必须独立建国。记者在苏格兰各地采访,发现这里的确人杰地灵:贝尔德发明电视,贝尔发明电话,麦克里奥德发现胰岛素,瓦特改良蒸汽机……在苏格兰博物馆,这些人的生平和成就被放大、展览。在“皇家一英里”大街上,还矗立着亚当·斯密的巨幅雕像。

  有媒体指出,苏格兰当初主要是出于经济原因才与英格兰合并:1707年,苏格兰遭遇罕见异常天气和大饥荒。现在,也是经济诱因推动苏格兰摆脱中央政府。苏格兰与英格兰300多年的政治联盟会不会因为公投而解体,现在尚难断言。一种预测是,苏格兰想通过公投,换取尽可能多的好处。也有分析称,现在明确表示在公投中投支持票的人虽然不占多数,但他们的比例在增加。9月2日的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人占42%,虽仍落后于“反独派”(48%),但差距已缩小为6个百分点,8月中旬时两者差距为1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