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将推出“战备行动计划” 剑指俄罗斯

作者:周兆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05 08:44:00

北约将推出“战备行动计划” 剑指俄罗斯

9月4日,北约峰会在英国威尔士小城纽波特开幕。在会场外,英军对外展示新式装甲车。北约峰会开幕前夕,英国宣布斥资35亿英镑订购新型武器装备。中新社发周兆军 摄

中新社纽波特9月4日电 (记者周兆军)2014年北约峰会4日在英国威尔士小城纽波特举行。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北约将在此次峰会上推出“战备行动计划”。这项计划的具体内容将在5日峰会闭幕时宣布。

虽然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但根据近日各方透露出的消息,这项计划的核心是成立一支能够迅速部署到东欧的快速反应部队,矛头主要指向俄罗斯。

拉斯穆森说,各成员国领导人将在此次峰会中打造一个更加强大的北约,以应对更加复杂和混乱的世界。北约将采取重要行动来应对这些威胁,同时加强成员国之间的防御。

拉斯穆森表示,北约各国改善集体防御需要足够的投入,必须停止削减国防预算,并逐步增加国防开支。北约需要一个共同承诺,更多地投资于安全和国防,各成员国应拿出实际行动兑现承诺。

峰会开幕前夕,东道主英国宣布斥资35亿英镑订购新型武器装备,以身作则呼吁其他成员国增加军费开支。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表示,北约亟需在决策机制、能力建设和军费开支方面实现“现代化”改造,不能指望美国为北约欧洲盟国的安全防务“买单”。

北约峰会当天的另一项议题是阿富汗问题。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将在今年底从阿富汗撤军,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全部防务工作。拉斯穆森表示,北约将在2017年前向阿政府提供用于维持军事力量的援助资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