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安倍新团队面临三道坎 经济问题系关键

来源:新民晚报 
2014-09-04 16:05:00

  摆在安倍新执政团队面前的施政难题不少,主要有三道“坎”。

  首先,日本经济能否摆脱颓势尚在未定之天。“安倍经济学”早已是强弩之末,消费税增税导致日本经济急剧滑坡,不久前公布的日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降幅高达6.8%,超过1989年引进消费税、1997年首次增税时萎缩幅度。民间个人消费疲软,企业缺乏设备投资意愿,而日元贬值非但没有带动出口增长,反而因进口石油天然气价格上涨导致巨额贸易赤字。在财税方面,日本2015财年预算概算要求超过101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意味着政府债务将继续膨胀。安倍政府今年秋季将决定是否把消费税从8%继续提高到10%,显然又是一个难关。

  其次,自民党能否走出地方选举失败阴影难度甚大。安倍政权强势解禁集体自卫权,在野党和社会舆论强烈谴责,直接导致自民党在随后的滋贺县知事选举中一败涂地。在今秋举行的福岛县、冲绳县知事选举,自民党的行情也不看好。如果这两场选举连遭败绩,势将给明年4月的地方统一选举投下浓重的阴影。自民党内追究安倍责任的呼声上升,将直接关乎安倍连任自民党总裁的前景。

  第三,安倍政权能否突破与中韩的外交僵局存在变数。安倍上任后,推行所谓“战略性外交”,先后访问了50个国家,但与中韩这两个最大邻国的关系却越来越僵。日本媒体认为,安倍起用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和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等具有“鸽派”色彩的政治家,似有向中韩两国释放善意的考虑。但是,安倍新执政团队能否取信亚洲邻国,取信国际社会,人们还要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