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安倍内阁改组 “小圈子阁员”换汤不换药

作者:蔡增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04 11:17:00

台媒:安倍内阁改组 “小圈子阁员”换汤不换药

  安倍晋三针对内阁进行改组,其中有5名女性入阁,创下2001年来日本女性阁员人数最多纪录。图/美联社

  中新网9月4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4日文章称,3日安倍进行2012年12月上任以来,首次的党政及内阁改组,由于从过去20个月以来,安倍内阁创下阁员零失言、零下台的历史纪录,安倍内阁应该可以称之为“超稳定内阁”,而既然是“超稳定”的内阁,那为何要在此时进行改组呢?而改组之后是否又会改变安倍右倾的路线呢?

  文章说,其实,从过去以来,安倍之所以能够维持“超稳定”的内阁,除了内部的纪律严明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决策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因此,安倍内阁又被称之为“小圈圈内阁”。例如在安倍任内所通过的解禁集体自卫权、放宽武器输出三原则及特定秘密保护法等重大政策,几乎是由安倍首相、麻生太郎副首相以及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这个铁三角所一手包办,再交由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统一对外发言,其他阁员几乎没有置喙的余地,而只有被告知的分,在这种讯息极度不透明的情况下,自然就没有泄密、失言的可能性。

  而安倍这次的内阁改组,自然就是以这个铁三角为中心,逐步来对外扩散,换句话说,就是核心成员不动,只有边陲的职位变动。我们可以看到副首相麻生太郎以及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都保留了原职,过去长期忠诚执行安倍围堵外交政策的岸田文雄也被留下,而安保大臣及防卫大臣则由曾经担任防卫副大臣,但却听话的江渡聪德接任,之后安倍的安保外交政策,将由安倍、麻生太郎、菅义伟及谷内正太郎这个上层结构所决定,再交由岸田文雄及江渡聪德来执行。

  分析表示,在巩固核心之后,接下来就是要以延揽党内新人,特别是形象清新的女性,来接任“边陲”的位置,以塑造新人新政的形象,来提升内阁的民意支持度。在找到新人背书之后,接下来则是要处理内部意见相左的阁员。

  这次内阁改组当中,最引人注目当是前防卫大臣,同时也是党内大老石破茂的去向,过去石破茂虽然担任自民党干事长,但是在安全保障的议题上,却长期与安倍的路线相左,他常常踰越权限,对外放炮的举动,让安倍相当头痛,由于石破茂被视为是安倍在明年9月连任党主席的主要竞争对手。

  因此,安倍自然要以招降来取代对抗,以塑造党内团结的假象,所以安倍便提议延揽石破茂担任新设置的安保大臣,但由于石破茂不愿意为安倍的安保政策背书,却也不愿意背上破坏党内团结的恶名,只好妥协转为地方再生大臣。

  总而言之,文章表示,这是一个换汤不换药的内阁改组,因为安倍在历经这次内阁改组之后,在铁三角仍然不动如山的情况下,其封闭的决策圈并没有太大更动;甚至如果日后安倍的民意支持度随着改组而逐渐水涨船高,在这种“首相主导”的超稳定结构下,将更有利于今后安倍执行国家正常化政策,以及围堵中国大陆的外交路线。(蔡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