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对俄制裁压垮欧亚联盟 盟友不愿加入贸易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04 09:12:00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4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组建“欧亚联盟”(Eurasian Union)以对抗欧盟的宏大项目开始出现裂痕,因为俄罗斯的合作伙伴迄今不愿加入莫斯科与西方的贸易战。

  今年5月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总统齐聚一堂,签约成立欧亚经济联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的时候,此举被誉为地缘战略的“划时代”时刻。

  普京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独立宫举行的一个庆典仪式上表示:“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合作正在迈向全新的水平。”

  但是,当克里姆林宫上月宣布禁止从欧洲和其他西方国家进口肉、鱼、水果、蔬菜和乳制品的时候,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拒绝跟随。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表示:“这是我们的内部事务。我们需要波兰的苹果……我们需要一些德国美食。”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上周在明斯克含蓄批评了俄罗斯的政策,称针锋相对的制裁是“无果之路”。

  欧亚经济联盟被西方某些人视为普京重建苏联的努力。然而,由于缺乏共同立场,其宣示的创建一个资本、商品、服务和劳动力自由流动的共同市场的目标遭到削弱。

  阿拉木图智库风险评估集团(Risk Assessment Group)掌门人多瑟姆·萨帕耶夫(Dosym Satpayev)表示:“欧亚联盟内部关系存在很大的问题。我不确定这个一体化项目是否会长期存在。”

  近日这种内部紧张变得更为明显。上周,在各方越来越担心俄罗斯与西方对峙的背景下,纳扎尔巴耶夫提出了退出欧亚联盟的可能性。纳扎尔巴耶夫在20年前首先提出了后苏联国家成立联盟的想法。

  他在接受官方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有权退出欧亚经济联盟。哈萨克斯坦不会加入危及本国独立的组织。”

  莫斯科和阿斯塔纳双方都有意淡化哈萨克斯坦退出欧亚经济联盟的前景。欧亚经济联盟要到明年1月才会正式问世。

  然而,官员和分析师们同意乌克兰危机让各方关系紧张的看法。一位了解阿斯塔纳政府思路的人士表示:“现在明显的是,与俄罗斯的这种联系可能让哈萨克斯坦吃大亏。”

  哈萨克斯坦长期寻求平衡两大邻国俄罗斯和中国相互竞争的利益。但哈萨克斯坦第二大银行——国民银行(Halyk Bank)董事长乌穆特·沙亚赫梅托瓦(Umut Shayakhmetova)表示,该国与俄罗斯密切的贸易、金融和社会联系意味着,对莫斯科的制裁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哈萨克斯坦。

  沙亚赫梅托瓦表示:“西方银行已经对我们提出了许多合规问题。”她预计,制裁莫斯科将对哈萨克斯坦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已经感受到寒流,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从去年的6%放缓至3.9%,同时与俄罗斯的贸易下降五分之一。哈萨克斯坦经济部长上月披露称,该国已经准备了一份C计划,以应对西方可能进一步对俄罗斯施加的制裁。

  纳扎尔巴耶夫日前在哈萨克斯坦议会开始新的会期时表示:“占全球GDP 60%的国家实施了针锋相对的制裁,这意味着将会出现严重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