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利围城:伊拉克小镇居民击退“伊斯兰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04 07:58:00

阿莫利围城:伊拉克小镇居民击退“伊斯兰国”

  在逊尼派结束了近三个月的围攻之后,阿莫利镇的居民本周举行了庆祝活动。该镇人口主要为什叶派土库曼人。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纽约时报》3日报道,在伊拉克北部的小镇阿莫利,居民在被“伊斯兰国”武装组织包围的情况下坚持了近3个月,最终在伊拉克与库尔德武装在美军空袭的帮助下,逼退了极端武装。

  阿莫利孩子们站在尘土飞扬的主干道旁,欢迎那些把自己从“伊斯兰国”武装手里拯救出来的人。

  一队队作战人员乘坐汽车疾驰而过,车上的喇叭播放着胜利的旋律,车上载满了武器。车上的战士挥着手,与此同时,孩子们鼓掌并高呼宗教口号,庆祝他们在阿莫利打破了激进武装的围攻,让近3个月来的第一批食品和饮用水抵达这里。

  赶走了激进武装的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联盟:伊拉克和伊朗的武装组织,还有美国的空中支持。但在更早的几周时间里,居住在这里的少数族群什叶派土库曼人坚守阵地,为保护约1.5万居民而拿起武器,不顾一切地发起了抵抗运动。

  在武装组织每天发动炮击和至少4次大规模袭击的那段时间,这里的居民只能靠洋葱汤和干面包度日。因为日夜值守的人手不足,孩子们白天也会加入前线。没有燃料,居民们就在户外烧羊粪生火做饭。

  自从这个现在自称“伊斯兰国”的组织开始横扫伊拉克大片地区以来,阿莫利可能是第一个把包围自己的极端武装逼退的城镇。而仙子阿,联合国的援助已经开始送达饥民手中。

  “这个村子的每家每户都特别勇敢,”为居民提供协助的真主旅指挥官阿布·阿卜杜拉说,“没有水、没有电、没有吃的,孩子们没有牛奶喝,但他们仍然挺身而出,与ISIS作战。”

  2日,在阿莫利的街道和建筑物上,一些颜色鲜艳的旗帜竞相招展,它们至少来自4个民兵组织:真主旅、巴德尔旅、萨拉亚·萨拉姆和正义联盟。真主旅是一个伊拉克组织,与更知名的黎巴嫩真主党没有关联。

  虽然美国的空中打击提供了帮助,但这个事实并没有得到同样的认可。在这些作战人员中,有些人曾在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后与美军作战。阿卜杜拉说,“我们不喜欢美国人,我们也不需要他们的空袭。”他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在2日发布的一则视频中,杀害美国记者史蒂芬·J·索特洛夫的那个人,明显谈及了美国在阿莫利附近发动的空袭。

  在阿莫利,阿卜杜拉说,他的部下大约2周前乘伊拉克军方的直升机,进入了被围困的地带。他们携带了援助物资和武器,但这些作战人员也带来了特殊技能,他们当中有通讯专家、作战人员和爆破专家。

  阿卜杜拉说,他的士兵与阿莫利本地武装联手击退了“伊斯兰国”的作战人员。他拒绝透露手下有多少士兵提供了协助,不愿意透露作战细节,也拒绝解释自己的士兵为什么要来。他只是说,他的队伍愿意承担这个任务。

  “所有人都听到了求救的呼声,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响应了,”他说。“我们响应了。”

  民兵组织开始抵达时,武装组织已经完全包围了该城。他们距离阿莫利西缘约有两公里处,而距离东边只有500米。居民们在阿莫利周边的淤泥里挖了一些大壕沟。一些居民在城周围的土地里安置了简易爆炸装置,希望能阻止极端组织进入该城。

  他们计划了很长时间。部落领袖谢赫·谢哈布·艾哈迈德·巴拉什称,摩苏尔坝沦陷的那一天,阿莫利的部落首领们在该城的清真寺召开会议,讨论他们的选择,他们确信激进武装最终会到达这里。

  他们以《古兰经》发誓保护小城。他们不愿意像其他人一样逃走。领袖们开始将该城分为几个区域,主要根据地标来划分。一名领袖负责墓地,另一名负责高塔。

  “伊斯兰国”对小城发动了4次大规模攻击,有时一次会派100多人参与攻击,还出动了装甲车。

  但饥饿是阿莫利居民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因为激进武装包围了该地区,物资无法进入。

  在接受一系列采访时,几名指挥官都很难回忆起大规模攻击发生的确切时间。阿莫利的老人易卜拉欣·哈米德·阿里称,7月17日下午刚过6点的时候,激进武装第一次开展行动,攻击了居民们设立的防御带。

  “大家叮嘱我们要坚守阵地,”巴拉什说。“如果他们突破防御,我们需要决定怎么做。”巴拉什控制的区域大约有200户居民。

  巴拉什及其他人表示,战斗持续到天亮,当时伊拉克空军开始袭击由激进武装控制的区域。ISIS作战人员渐渐撤退,尽管他们从各个战线尝试,但最终还是没能进入该城。

  巴拉什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周,激进武装研究了阿莫利作战人员的行动习惯。他们知道,该城要求十几岁的男孩们帮助防御,但只有在白天这些少年能看到敌人的时候。

  居民们回忆道,极端组织作战人员有一天在清晨4点30分,也就是阿莫利的防御人员换白班的时候,开始发动攻击,居民们记得这一天是8月5日。巴拉什和阿里称,激进武装将装甲车开到了淤泥护堤上,占据了城边的几处房屋。

  “伊斯兰国”作战人员拍摄的录像证实了这种说法,他们后来遗弃了这些房屋,阿莫利作战人员发现了他们留下的闪存盘。

  阿莫利的防御人员开始在小城边缘开战。真主旅成员从城内对激进武装发射迫击炮。虽然“伊斯兰国”有装甲车,但是一些防御人员也有,比如伊拉克政府军军队的一些士兵,他们此前已经逃离该城,但他们带来了军用悍马,并以此支持阿莫利。

  居民们称,伊拉克空军曾无意间攻击过阿莫利作战人员所在的区域,导致9人受伤。但居民们称,最终在与地面部队进行协调之后,他们做出了调整,开始攻击距离该城较远的区域。日落时,激进武装开始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