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称将视情况调整消费税

作者:许缘 来源:新华网
2014-09-03 21:54:32

  新华网东京9月3日电(记者许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表示,只有在今年底对日本经济形势进行全面分析之后,他才会考虑是否按计划于2015年10月将日本消费税从目前的8%进一步上调至10%。

  安倍晋三在当天完成对内阁和自民党高层改组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进一步调高消费税将对维持日本社会保障体系起到一定作用,但如果今年4月1日实施的第一轮上调消费税的措施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延续,这一措施将很可能被推迟。他表示,日本政府将尽快把经济发展拉回至正轨,并把目前全力推行的“安倍经济学”所带来的利益扩散至全国范围。

  在当天早些时候的自民党内部改组中,安倍指派谷垣祯一担任自民党干事长,并使在今年调高消费税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得以留任,这被外界普遍解读为安倍是在为明年的增税措施铺平道路。此外,两人当天均表示希望明年调高消费税,其中麻生太郎认为这一举措将改善日本目前糟糕的财政状况。

  日本政府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年率下滑6.8%,创2011年“3·11”地震以来最大跌幅。其中,受消费税调高影响,二季度日本内需大幅下滑,对经济进一步复苏造成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