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改组内阁谋划长期掌权

作者:冯武勇 刘秀玲 来源:新华网
2014-09-03 20:18:59

  新华网东京9月3日电(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下午对内阁进行改组。同日上午,身为自民党总裁的安倍还改组了自民党领导层。安倍此次同时改组内阁和自民党,最主要目的是为明年秋季连任自民党总裁铺路,为长期执政创造必要条件。

  从改组后的内阁构成和自民党人事安排看,安倍政权在内政外交领域的基本特征没有大的变化。不过,新内阁很快将迎来政治、经济、外交、安保领域的诸多棘手问题,若应对不当,将打乱安倍长期掌权的盘算。

   扫清长期执政最大障碍

  这是安倍自2012年12月上台以来首次改组内阁。在此次改组中,法务大臣谷垣祯一取代石破茂出任自民党干事长。而此前,石破茂的去留就是安倍此次改组内阁和调整自民党人事安排的最大焦点。

  石破是安倍在党内的最大竞争对手。在2012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石破在首轮投票中凭借地方票优势大幅领先综合得票第二的安倍。但由于决胜投票不计地方票,安倍得以胜出,并在自民党赢得众议院选举后出任首相。

  自民党总裁任期3年,明年秋季自民党将举行新的总裁选举。根据2012年选举后新修订的计票规则,明年总裁选举的决胜投票将计入地方票。这意味着,如果石破继续担任干事长这一要职,就可能在明年的总裁选举中成为安倍最有力的挑战者。安倍为确保连任自民党总裁,首要任务是封杀石破。

  为此,安倍想出“釜底抽薪”的招数,让石破入阁担任“安保法制相”。“安保法制相”说白了就是在明年国会审议解禁集体自卫权配套法案时给安倍充当挡箭牌,石破以安保理念不一致谢绝入阁。但随后安倍又抛出“地方创生相”,并挑动一些舆论批判石破不服从人事安排,企图在党内制造不和。石破权衡利弊后最终同意担任“地方创生相”,但经此折腾,其在党内威信已经受损。从日本政治惯例看,作为安倍新内阁的一员,石破在明年总裁选举中基本无望获胜。

   安倍政权基本特征未变

  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没有石破这个心腹大患,安倍其实并不想改组迄今运转平稳的本届内阁。改组后的安倍政权基本特征没有实质变化。

  其一,安倍政权的核心阁僚和主要政策基本未变。安倍内阁18名阁僚中,6名核心阁僚留任,包括副首相兼财相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外相岸田文雄、文部科学相下村博文,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执政盟友公明党推荐的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也得以留任。这也意味着安倍内阁在人事、财税、外交、教育、TPP等领域的主要政策将保持延续性。

  其二,首相官邸主导、“政高党低”的政治格局基本未变。安倍上台后独揽大权,重大政策方针基本由首相官邸主导出台,自民党内牵制安倍的派阀力量严重弱化。在此次改组中,除官房长官等多名核心阁僚留任外,负责安倍政治日程等要务的3名官房副长官留任,作为安倍主要智囊的5名首相辅佐官也全部留任,显示出安倍对首相官邸主导决策的执著。

  其三,安倍政权强烈的右翼保守色彩基本未变,甚至有所强化。留任的阁僚中,麻生太郎、下村博文等人是出了名的右翼政客。由自民党政调会长转任总务相的高市早苗也是每年必拜靖国神社。

   新内阁将面临诸多难题

  在经济方面,“安倍经济学”的声势已明显减弱。不久前公布的日本第二季度GDP降幅高达6.8%,一些观察家甚至认为“安倍经济学”已经破产。在财税方面,日本2015财年预算概算要求超过101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政府债务将继续膨胀。另一方面,安倍政府今年秋季将决定是否把消费税从8%继续提高到10%。届时安倍可能面临两难——继续提高消费税可能让经济复苏夭折,而冻结消费增税相当于承认日本经济没有起色,动摇市场信心。

  在外交安保领域,安倍政权一是要过集体自卫权配套法案在国会的审议关,二是在外交领域面临诸多挑战和变数,特别是在如何处理与中国、韩国、俄罗斯、朝鲜等东北亚近邻的关系上。日本媒体在点评这次自民党人事调整时指出,干事长谷垣祯一和总务会长二阶俊博有“中国通”之称,对中日关系持积极看法,两人就任党内要职表明安倍政权期待他们能在近邻关系上打破僵局。

  虽然日本要到2016年才举行新的大选,但安倍政权在内政方面并不轻松。安倍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安保军事政策上的“暴走”已让日本民众忧心忡忡,内阁支持率已明显下滑。当前安倍和自民党最担心的是今秋冲绳县知事选举和明年春季的统一地方选举。其中,冲绳县知事选举结果将对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进展带来重大影响,从而影响日美关系。而日本全国各市町村的统一地方选举结果被视为民众对安倍自民党的“信任投票”,自民党一旦失利将给安倍政权带来沉重打击,动摇安倍打造长期政权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