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安倍与莫迪的“温差”

作者:冯武勇 刘秀玲 来源:新华网
2014-09-03 13:36:21

  (新华国际时评)短评:安倍与莫迪的“温差”

  新华网东京9月3日电(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观佛,喂鱼,品茶,打坐……

  连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大献殷勤,在镜头前大秀特秀日印“特别”关系。但在“真刀真枪”的日印首脑谈判桌上,安倍的“满腔热情”显然遭遇了莫迪的“冰桶”式洗礼:

  安倍希望建立日印外长、防长“2+2”机制,印度只表示可以“探讨”。

  安倍希望向印度出口新干线,甚至愿意开出大额融资支票,印度不置可否。

  安倍希望印度在地区敏感问题上放些狠话,莫迪没有“接招”。新上台的印度领导人大概很想跟安倍说:“你懂的”。

  印度人的谨慎和冷静显然让安倍悻悻然。日方把事先准备的“厚礼”最终也打了不少折扣:

  印度希望引进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型水陆两栖飞机,日方同意加快“磋商”。

  印度希望与日本尽快达成核能合作协议,日方表示请再等等。

  事后日本媒体在盘点和评估日印首脑会谈“成果”时,不约而同强调安倍与莫迪存在“温差”。而这“温差”主要就体现在两人迥异的外交理念和实践上。

  从安倍上台后的言行举止可见,他所鼓吹的“积极和平主义”重武力轻外交,所谓“价值观外交”尽显偏执冷战思维,把经济合作更多视为遏制、围堵他国的手段。

  相比之下,执政伊始的莫迪“经济挂帅”,奉行全方位现实外交路线,注重实利,知晓分寸。

  正因此,日印首脑会谈的主要“亮点”——日本承诺对印度投资倍增,印度欢迎日本继续参与海上联合演习,基本就是“安倍外交学”遇上“莫迪外交学”所能达成的交集界限。

  对比安倍与莫迪的“温差”,不难看出是谁在发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