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2.5万名抗议者与警方冲突 致3死500伤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9-01 09:18:00

  国际在线报道: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抗议者8月30日深夜至31日凌晨与警察爆发冲突,巴政府称共造成3人死亡,约500人受伤。

  30日深夜,巴反对党正义运动党和人民运动党的约25000名抗议者移除封堵的集装箱,涌向总理府,并与安保人员发生冲突。警察用警棍、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驱散抗议人群,但抗议者拒绝离开,冲突一直持续到31日白天,目前已有500多名抗议者被警方逮捕。

  31日,正义运动党宣布有1名该党成员死亡,而人民运动党领袖、加拿大籍巴基斯坦裔宗教人士卡德里则表示有7名该党成员死亡,卡德里说:“在举行示威活动17天后,我们决定到总理府门前举行和平静坐,你知道这在英国、美国、法国都是允许的,而且在过去17天里,我们没有过任何暴力行动,我们队伍中的任何一个人也不曾携带武器,但政府却向我们施以暴力,他们用催泪弹,甚至直接向我们开枪。”

  目前伤者都已被送往伊斯兰堡的两家医院救治。据巴基斯坦医学研究所负责人阿克拉姆透露,他们医院接收了约200名伤者,其中包括妇女、儿童、警察和记者,大部分伤者因催泪瓦斯导致呼吸困难。对于卡德里提到的警方向示威者开枪的情况,阿克拉姆说:“伤者是被多种东西弄伤的,包括棍子、石头、刀和催泪弹,现在还不清楚是否有人被子弹击伤,我们还要做进一步的调查。”

  31日,正义运动党和人民运动党号召在全国范围举行抗议活动。正义运动党主席伊姆兰·汗呼吁支持者继续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更多抗议。伊姆兰·汗说,他不会改变要求总理谢里夫辞职的立场。伊姆兰·汗日前指责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在去年大选中操纵选举,要求总理谢里夫辞职,并重新进行选举。

  不过,在旷日持久的示威活动中,反对派内部也出现了分歧。31日,伊姆兰·汗宣布将正义运动党总裁哈什米和3名国会议员从该党除名,理由是4人拒绝参加30日晚向总理府推进的行动。哈什米表示,这一决定不是正义运动党领导核心集体作出的,而是伊姆兰·汗的个人命令,他反对该行动,因为这会造成流血冲突和更严重的后果。哈什米说:“我们的示威活动该有一个限度,昨晚的行动前我认为我们不该再往前推进了,伊姆兰·汗此前也给过我们这样的承诺。”

  31日晚,巴基斯坦军方发表声明,对巴国内当前的政治危机及其出现的暴力性变化表示严重关切,认为进一步使用武力只会使问题恶化。声明说,军方再次重申,当前形势应立即通过政治方式解决,不应诉诸暴力手段。军方依然致力于确保国家安全,绝不辜负民族的希望。

  (原标题:巴基斯坦2.5万名抗议者与警方爆发冲突 造成3死500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