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人质绑架潮背后的生意链:极端武装的生财之道

作者:詹姆斯·福利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9-01 07:36:02

揭秘人质绑架潮背后的生意链:极端武装的生财之道

揭秘人质绑架潮背后的生意链:极端武装的生财之道

“伊黎”头目巴格达迪

  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被绑架后,极端组织“伊黎”索要1.33亿美元的巨额赎金。在恐怖分子和海盗的眼中,人质就是金钱,代表着财源滚滚。近年来在中东和非洲等战乱地区,绑架人质已经成为一环接一环有序运营的“特色产业”,而相应的,解决人质危机也在渐渐演变成另一门“特色产业”。所谓“产业”,意味着背后或隐藏巨额利润。令人意外的现实是:巨额利润不仅可能通过绑架人质实现,同样也可能通过解决人质危机实现。在巨额利润催生之下,绑架人质和解决人质危机背后,悄然形成一条完整的生意链。(王希怡)

  解救人质成为一门生意

  2012年的感恩节,资深战地记者詹姆斯·福利在叙利亚西北部被4名持枪武装分子绑架。从那天开始,“业内人士”就知道詹姆斯活着回来的希望渺茫——他是美国人,而且没有保险。

  当一个人在海外被绑架后,他最终能否逃出生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个因素:他的国籍以及他的雇主有没有购买“绑架和赎金险”(K&R insurance)。美国政府若想救詹姆斯·福利一命,“伊黎”开出了1.33亿美元的天价,结果没有得到回应,詹姆斯的下场也随着斩首视频的公布举世皆知。而在今年初夏,另一名在去年被“伊黎”绑架的27岁德国男子却安然无恙地获释。有德国媒体称,是“巨额赎金”救了这名人质。不过,德国否认曾以“任何形式支付赎金”。

  保险费水涨船高

  近年来,随着在海外工作的西方人面临的安全威胁增加,“绑架和赎金”保险业务已经发展成为具备标准价格、程序和中间人的正规产业。随着跨国石油公司、矿产公司和安全公司不断在海外开疆辟土,“绑架和赎金险”的保险费也开始水涨船高。全球最大和最知名的危机反应公司——英国风险控制公司的数据显示,K&R险保费从10年前的5000万美元飙涨至2.5亿美元以上。而近年来索马里海盗猖獗,加上中东国家局势不稳,更是进一步刺激了保费的上涨。

  据估计,目前在全球财富500强公司当中,至少75%有为员工购买K&R险。为那些在危险和偏远地区工作的公司高层官员们承保,令保险公司财源广进。正如英国Hiscox保险公司(全球最大的绑架险承包商)一名高层在2009年股东大会上向股东说:“你们应该追随枪火声前进。”在保险公司的角度看来,他们希望把解救人质这门“黑色艺术”转变成一门“更透明、更专业的生意”。

揭秘人质绑架潮背后的生意链:极端武装的生财之道

一名女子眼含泪水悼念因遭绑架而遇难的犹太青年。

  一名西方人质要价375万美元

  近年来,随着进驻非洲萨赫勒地区的外国石油和矿产公司越来越多,当地生活着大量外国承包商和工人,相应的,一些结构松散、但穷凶极恶的恐怖组织也在增加。

  英国安保公司AKE集团收集的数据显示,在萨赫勒地区,解救一名西方人质的“平均价”可达375万美元。在危险地区有业务的跨国大公司每年支付的相关保费达25万美元。

  除了费用在增长之外,K&R险产品的数量和种类也在增加。全球热点地区绑架风险的增加,令越来越多公司需要这些保险产品。

  “其中70%的公司是那些到马里或者尼日利亚等国运营的矿产公司,或者那些为叙利亚安全问题感到担心的公司。”刚离开AIG保险公司自己开了一家K&R业务公司的特里希·汤姆逊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