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吁日本调查“仇恨言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30 14:49:00

  中新网8月30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29日宣布了关于对日审查会议的最终见解,对被称为“仇恨言论”的种族歧视性街头宣传活动表示关切,呼吁调查涉及煽动歧视行为的个人及团体,并在必要情况下进行起诉。

  围绕“仇恨言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也刚刚在上个月的对日审查最终见解中表示关切,呼吁禁止一切煽动歧视的宣传活动。虽然这些呼吁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但日本政府被要求采取迅速有效对策。

  关于“仇恨言论”,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的最终见解对种族歧视性的暴力行为以及煽动嫌恶情绪的行为未得到妥善的调查、未被起诉等事表示担忧。要求对于有煽动嫌恶情绪行为的政治家等公职人员也给予适当处罚。

  对日审查时隔约四年于本月20日、21日在日内瓦举行。自民党21日成立探讨“仇恨言论”对策的专项小组,进行包括是否应制定相关法律的讨论。

  最终见解也提及了慰安妇问题,要求对侵害人权行为进行调查,追究加害人责任。关于在日朝鲜学校不适用于高中免费制度的问题,最终见解也表示了关切,再次要求考虑引用全面的禁止歧视法,而日本政府否定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