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士兵志愿赴乌作战 美联合国代表要俄停止撒谎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8-30 10:36:00

俄称士兵志愿赴乌作战 美联合国代表要俄停止撒谎
 
当地时间2014年8月28日,乌克兰马里乌波尔,民众参加反战集会,一名女孩挥舞乌克兰国旗。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央广

俄罗斯与美国28日再次因乌克兰局势在联合国会议中激烈交锋。乌克兰总统28日称俄罗斯军队已入侵乌克兰,俄军与乌民间武装占领顿涅茨克州东南部边境城市新亚速斯克及周边村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当天召开紧急会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指责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危机“负有责任”,并威胁要让俄方为此付出“更多代价”。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呼吁乌克兰危机有关各方尽快实现停火,通过政治手段推进危机解决进程。

俄美代表舌战联合国针锋相对互不让步

联合国安理会28日就乌克兰局势召开紧急会议。乌克兰及美国等严厉指责俄罗斯对乌发动了“直接侵略”,俄代表则予以否认。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称,“面具已经脱落”,俄罗斯在乌克兰“蓄意支持并与非法分离主义分子并肩战斗”,她要俄方“停止撒谎”。按照鲍尔的说法,俄乌边境地区俄军人数为5月以来最多,而且部署了大量战机和直升机。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克·莱尔称,“成建制的”俄军“直接”卷入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不否认乌克兰境内有俄方人员,“没有人试图隐瞒这一点”,但他称,这些人是“志愿者”,“利用自己的时间前往乌克兰”支援民间武装。鲍尔反击说:“一名在夏休假期间选择到乌克兰作战的俄罗斯士兵仍是俄罗斯士兵。”而丘尔金质问为何乌克兰境内有西方国家顾问以及乌克兰军队的武器从何而来。

丘尔金当天对俄罗斯媒体的说法是,乌克兰境内现在“只有”9名俄罗斯伞兵,他们因“误入”而被乌方拘留。

奥巴马28日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当天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讨论了乌克兰危机,奥巴马说,俄罗斯将因持续“侵入”乌克兰而承担“更多代价和后果”。

北约称卫星图像显示俄作战部队已入乌

据英国媒体报道,28日,北约发布卫星图像,显示俄罗斯作战部队已经进入乌克兰领土展开军事行动。北约表示,这些图像是在8月下旬拍摄的,北约没有对图像进行任何修改,图像显示俄罗斯自行火炮车队开进了乌克兰乡村,并在乌克兰克拉斯诺顿附近建立炮兵阵地,准备开展军事行动。

发布会上,北约盟军作战司令部危机行动指挥中心负责人尼科德准将表示,这些图像证实了北约及其盟国近期所了解的情况,“现今公布的卫星图像是新的证据,证明配备先进重型武器的俄罗斯作战部队已经进入乌克兰主权领土内。”

北约认为,这只是俄罗斯部队及重型武器进入乌克兰的冰山一角。“我们还发现了大量的先进武器,包括防空系统、火炮、坦克和弹药运输车,已经被输送给乌克兰东部的分裂主义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