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内阁首次改组或加剧右倾 被称不受欢迎的调整

来源:新华网
2014-08-30 00:00:00

安倍内阁首次改组或加剧右倾 被称不受欢迎的调整
 
英国媒体认为,安倍对内阁进行的首次改组是“不受欢迎”的行为。

安倍内阁首次改组或加剧右倾 英媒称之为“不受欢迎的调整”

据参考消息8月30日报道,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8月29日文章发表题为《不受欢迎的调整》的文章。9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对内阁进行首次改组,他有理由感到高兴。与2012年年底他上任时相比,他的18人领导班子一人未易:这种稳定性创下纪录,在战后日本政坛上独树一帜。但屈服于党内成员要求注入新鲜血液的压力,他同样有理由感到担忧:内阁的团结可能要被打破,右翼人士一旦被任命可能把他推向一种局面,那就是与邻国围绕日本战时暴行产生的争端升级。

安倍领导的自民党是与公明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在安倍的多数政策上都有异议,特别是重新揭开中韩伤疤的那些政策。接下来的几个月不会太平。安倍的支持率不断下滑,对经济的担忧是一个很大的因素。今年7月,他决定对日本和平主义宪法进行重新解读,放行“集体自卫权”。但是这个决定也没有起到作用。

右翼的压力已经不断增大。自民党内鹰派大佬、安倍的对手石破茂认为,安倍对集体自卫权问题的态度软弱无力。石破茂很可能拒绝接受安倍的提议,即卸任自民党干事长,转而出任内阁中某个安全事务职务。许多分析家认为,在基层党员中人气很高的石破茂正在筹备在明年的自民党党首选举中挑战安倍。

右翼最近更加猖狂了,本月,日本自由派王牌报纸《朝日新闻》令人震惊地承认,有关“慰安妇”的部分报道是错误的。该报刊登了一名旧军人现已被推翻的证词,这名旧军人说,他当时在韩国济州岛协助绑架了200名妇女。自民党内一些举足轻重的政治家,包括石破茂,希望修改日本政府1993年发表的一次讲话,即承认在把大量亚洲妇女圈进战时军用妓院的问题上,日本负有责任。令人担忧的是,自民党政调会会长高市早苗此次很可能入阁。安倍认为高市早苗是一个人才,特别是安倍大张声势地强调,必须扩大女性在劳动力中的比例。但是,高市早苗公开要求明年在二战结束70周年时就“慰安妇”问题发表新的讲话。她还说,新讲话必须“删去有损日本名誉的不实信息”。

这样做会令日本与中韩深陷麻烦的关系跌至新的低点。日本在战争期间迫使妇女充当性奴的责任是不容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