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警告埃博拉感染人数或超2万 病毒发生变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30 09:55:00

世卫组织警告埃博拉感染人数或超2万 病毒发生变异

  当地时间2014年8月26日,尼日利亚阿布贾,民众举行“带回我们的女孩”活动为埃博拉病毒感染者守夜。

  中新网8月30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称,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导致的病毒感染总案例可能超过两万人,国际社会须要花费5亿美元来对抗这场灾难。

  世卫组织此前公布了4.9亿美元、未来9个月的战略计划,他们是根据受影响国家数目可能从目前的4个增加到10个这一预期做出规划的。

  该计划提出,在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国家,3个月内要逆转病例增加和病毒蔓延的趋势;6至9个月内阻止疫情在这些国家首都、主要港口及其他地区传播。主要措施包括推行病例诊断、管理和监测,规范丧葬及社区参与等。

  对新爆发疫情的国家,该计划提出应推行紧急响应方案,确保在最初病例出现8周内阻断全部传播。在受埃博拉影响国家的邻国及国际交通中心,要在一个月内建立完整的疫情检测准备及响应方案。

  世卫组织28日发表的最新通报说,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四国,已经有3069人感染埃博拉,其中1552人死亡,这几乎是埃博拉1976年首次出现以来所有死亡人数的总和。

  这个数字并没有包括刚果上周报告的13个死亡病例,因为那里的埃博拉病毒属于不同类型。世卫组织说,实际感染的人数可能是已报告病例的2至4倍,患者总数可能超过两万人。该机构负责紧急行动的助理总干事艾尔沃德说:“这不是西部非洲或非洲的问题,这是全球卫生安全问题。”

  埃博拉病毒发生变异

  与此同时,对塞拉利昂的埃博拉病毒进行基因研究发现,该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过程中,已经发生超过300处的基因变化。病毒的基因组变化速度快而且通常发生在蛋白编码区,其中包括影响埃博拉病毒检测准确率和治疗效果的关键区域。

  多国科学家小组负责人、哈佛大学的萨贝提说:“我们发现埃博拉病毒正在发生变异。”研究报告合作者美国杜兰大学的加里也说,因为病毒寄生在果蝠等动物体内,其变异速度是人类的两倍。

  该小组在《科学》杂志发表的报告还说,已经完成了对埃博拉病毒的基因组测序,分析显示病毒是过去10年中从中部非洲传入的,引发此次疫情的病毒可能首先由动物传给人,这种动物可能是果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