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俄干预乌冲突可能性大 不想失去乌克兰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30 09:03:27

  俄嘲笑北约卫星照片

  北约周四发布了新的卫星照片,显示“乌克兰主权领土存在俄罗斯军队”,“8月底拍摄的照片记录了俄炮兵部队在乌境内移动,后来在克拉斯诺顿地区装备了火力阵地”。卫星照片还记录了从俄向乌转移其他重型装备,包括防空火炮、火炮、坦克以及装甲运输车等。

  对此,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嘲讽说:“北约之前公布了不少类似卫星图,这些图片现在都让他们自取其辱。最近几个月里,所谓‘俄罗斯陈兵乌克兰卫星图像’,已经成了一个常用词,与屡见不鲜的‘英国学者证明’是一样的概念。”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9日在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会晤后表示:“我们听过各种各样的猜想,这不是第一次了,但他们没有一次向我们展示事实证据。”

  俄常驻欧盟代表奇若夫表示,这一传言只不过是在为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造势,“每逢欧盟重要会议前夕,他们都热衷于传讹。”

  俄总统普京并没有对乌指责俄军入侵做出正面回应。但他28日深夜发表声明,呼吁乌克兰东南部的民兵武装,为被包围的乌政府军开辟一条“人道主义走廊”,“避免不必要的牺牲,给予他们机会自由离开交火地区”。29日乌东部民兵武装表示接受这一提议。普京还呼吁基辅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并坐在谈判桌前与顿巴斯地区代表谈判。

  外交学院教授高飞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虽然不清楚是正规军还是志愿军,乌克兰东部战线吃紧,俄罗斯干预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然而,即使如此,俄的目的也不是真想军事干预,它只是不想失去乌克兰,只是希望维护影响乌克兰政局的杠杆。俄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和乌当局达成协议,让乌东地区在未来的乌克兰政坛有更大发言权。

  29日普京在俄中部出席青年夏令营活动时发表讲话,称乌克兰危机是一场悲剧。他说乌俄民族“几乎算是同一个民族”,而乌当局对东部城市的攻击让人想起 “二战时纳粹攻打列宁格勒”。

  俄罗斯《观点报》29日发表题为“再一次狼来了”的文章称,乌克兰危机上升到一个新阶段,基辅正式指责俄军入侵乌克兰,目的是将西方拖入冲突。基辅希望以俄罗斯坦克向乌克兰推进的消息来吓唬欧盟,以便从北约得到直接的军事援助。另外,由于欧盟内部已出现要求取消对俄制裁的声音,乌克兰和美国希望以此来打消欧盟的这一想法。另外,指责俄正规军入侵,可以让基辅政府为自己在东南部作战中失败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