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驻乌使馆人员在基辅被扣 要求立即释放

作者:贾靖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30 05:35:00

  中新社莫斯科8月29日电(记者 贾靖峰)俄罗斯外交部29日发表声明称,俄驻乌克兰大使馆28日遭到乌方挑衅,部分使馆保卫人员包括大使私人保卫人员被扣押。声明指责乌方侵犯外交豁免权,要求立即释放被扣者。

  声明说,被扣押的保卫人员及大使保卫均持有外交护照,并在现场向乌方出示了护照,但他们仍从一家咖啡馆的出口处被抓捕,扣押的理由是“在他们身上发现了手榴弹”。俄指责这是“无耻举动”,要求基辅方面停止对俄罗斯外交使团及外交工作人员的挑衅,立即释放使馆工作人员,杜绝任何进一步侵犯国际公约有关外交豁免权条款的行为。

  对于近日被乌克兰扣押的俄罗斯士兵,俄外交部称,乌军也有士兵甚至装甲车进入俄领土,俄方为他们提供了医疗救济,并将他们释放,乌方应作出对等举措。

  声明呼吁,国际社会有关乌克兰的争论不要偏离一个关键话题:必须立即无条件停火,并尽早开始全国范围的对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