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呼吁召开欧元区领导人峰会提振经济

作者:韩冰 来源:新华网
2014-08-29 10:47:35

  新华网巴黎8月29日电(记者韩冰)法国总统奥朗德28日呼吁,为应对长期的、甚至是漫长的经济增长停滞的威胁,应尽快召开欧元区领导人峰会,协商讨论如何促进经济复苏。

  奥朗德当天法国使节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这一呼吁是为了维护欧洲的利益,因为欧洲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正在受到质疑”。他认为,欧洲不能容忍被看作是一个“世界上经济增长率可能最低的大陆”,“唯一一个不能享受经济复苏的大陆”。

  根据欧盟统计局本月中旬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经季节调整,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出现零增长。而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幅达4.2%。欧洲经济复苏相形见绌。

  奥朗德说,当前欧洲经济问题较多,如复苏势头疲软,通货膨胀率太低,欧元汇率过高,四分之一的年轻人处于失业,面对这些难题,“欧洲应当改变,要打赢促进增长和改善就业的战役。”

  奥朗德认为,欧洲央行已经开始行动,比如在货币政策上,利率已经降低到前所未有的地位。但是如有必要,欧洲央行可以“走得更远”。他举例称,复苏强劲如美国,其货币政策就对经济活动起到了强力支撑。

  奥朗德说,除货币政策外,财政政策也应扮演重要角色。一方面,削减赤字的节奏应注意和当前增长缓慢、通胀疲软的形势相符合,另一方面,欧洲应在基建、科研、环境等优先领域加大投资。他呼吁,应尽快实施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今年7月份推出的总额达3000亿欧元的欧洲重振投资方案。

  奥朗德透露,在今后的欧盟首脑会议上,他将支持进一步促进增长的主张,并赞同在欧盟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削减赤字的节奏尽量保持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