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印度总理是“亲日派” 期待推动安保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9 09:55:00

日媒称印度总理是“亲日派” 期待推动安保合作

9月1日将举行莫迪上台后的首次日印首脑会谈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将于8月31日至9月3日访问日本。9月1日将举行莫迪上台后的首次日印首脑会谈。早在莫迪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就曾多次向日资企业招商引资。此次会晤,日本计划与莫迪政权进一步加强关系,如推动日本企业参与印度基础设施投资等。而在安全保障方面,双方也计划进一步加强合作。

  此前有外界认为莫迪是“亲日派”,除了此前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五国(BRICS)领导人会议之外,莫迪此次访日将是其就任总理后首次正式访问主要国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像与曾保持良好关系的辛格前政权那样,与莫迪构建密切关系,5月就曾致电尚未就任的莫迪,邀请其早日到访日本。

  在日印首脑会谈上,双方将提出从经济到海洋安保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此外,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方面的合作以及共同拓展与印度关系密切的中东和非洲市场等也有望成为双方的议题。

  作为经济改革的支柱,莫迪正大力推动国内交通网和电力等基础设施投资。日本希望能参与其中。莫迪家乡古吉拉特邦恰好位于日本提供协助的“德里-孟买产业大动脉构想”的核心地区。日本将推动印度在连接该邦工业城市艾哈迈达巴德和孟买的高速铁路项目中引进日本的新干线。

  在能源方面,《日印原子能协定》谈判将成为焦点,但要取得进展仍然面临课题。印度是并未加入《防止核扩散条约》(NPT)的核保有国。日本则在寻求出口核电站的同时,倡导核不扩散,因此将不得不作出是否允许印度进行乏燃料后处理的艰难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