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继续进行科研捕鲸 或招致反对国家指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8 09:38:00

日本拟继续进行科研捕鲸 或招致反对国家指责

  为了纪念捕鲸季开始,千叶市屠鲸厂组织日本在校学生围观宰杀鲸鱼的过程,并将割下的鲸肉分发给在场的人。此前联合国法庭出台禁令,禁止日本在南极洲附近捕杀鲸鱼。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27日决定,将于9月15日至18日在斯洛文尼亚召开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大会上表示今后仍将进行科研捕鲸。尽管国际法庭叫停日本在南极海域开展的科研捕鲸活动,但日方拟表示将力争重启南极海域科研捕鲸。这番表态必将遭到反捕鲸国家的指责,日本或将难以应对。

  为了恢复目前叫停的商业捕鲸,日本一直在南极海域和西北太平洋进行了以生态调查为目的的科研捕鲸。在国际法庭3月做出判决叫停南极海域科研捕鲸后,日本放弃了在该海域的科研捕鲸。在西北太平洋的科研捕鲸虽然不是判决对象,但日本减少了捕鲸数。

  日本打算在2015年度重启在南极海域科研捕鲸,在IWC大会上将提出尽量不违背国际法庭判决的新的科研捕鲸计划,其中将包括减少捕获数量等相关对策。日方还将就继续在西北太平洋进行科研捕鲸谋求理解。

  但是,半数以上IWC成员国为澳大利亚、巴西等反捕鲸国家,与会各方或将围绕日本的科研捕鲸展开激烈的争论。

  对于在北海道网走市和和歌山县太地町进行的沿岸捕鲸,日本要求允许在当地捕获已列入IWC管理对象的小须鲸。会否获批将成为大会的另一个焦点。目前,日本的沿岸捕鲸对象仅限于没有列入管理对象的鲸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