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经济学”失去光环 遭遇尴尬青春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8 09:37:00

外媒:“安倍经济学”失去光环 遭遇尴尬青春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因在危机期间打高尔夫而遭受抨击,这位一度人气高得无人敢批评的“安倍经济学”设计师正遭遇一个羞辱的夏季,部分原因可能是民众对安倍晋三经济政策的不满,“安倍经济学”也被蒙上一层“阴影”,失去光环。

  对于一位世界领袖而言,打高尔夫变成一桩丑闻的对象从来不是一个好迹象。在种族抗议笼罩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而伊斯兰主义极端分子为杀害一位美国记者而洋洋得意之际,奥巴马(Barack Obama)却在打高尔夫,这让他在美国面临批评,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也因在危机期间打高尔夫而遭受抨击。

  在安倍晋三的例子里,人们批评他在接到广岛泥石流报告后继续挥杆;一场暴雨带来的这场灾难导致50多人死亡。然而,与针对奥巴马的批评一样,这种批评(在野党呼吁对此展开国会调查)似乎暴露出更深层次的脆弱性:一度人气高得无人敢批评的“安倍经济学”设计师正遭遇一个羞辱的夏季。

  其中有几个原因。安倍晋三将政治资本投入他认为对日本重要、但公众并不乐见的事业上,例如削弱宪法对军队的限制,以及重启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之后被关停的核电厂。

  然而,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对安倍晋三经济政策的不满,而这些政策曾经是他的最大政治资产。甚至在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萎缩6.8%的惊人事实本月得到政府数据证实之前,人们对于安倍晋三刺激增长计划的疑虑就在加剧了。

  今年7月,通常支持安倍晋三的日本报纸《产经新闻》(Sankei)声称“安倍经济学”被蒙上一层“阴影”,此前,该报纸的调查发现,不支持安倍政府经济政策的人数超过了支持者。在多项民意调查中,安倍晋三的总体支持率保持在不到50%,远远低于他在上任头一年多数时间70%以上的支持率。

  摩根士丹利三菱日联证券(Morgan Stanley MUFG)首席日本经济学家罗伯特·费尔德曼(Robert Feldman)表示:“安倍经济学正陷入困境。”他指出投资者以及公众正丧失信心。他担心,尽管在令人担忧的第二季度之后,一些经济指标开始上行,但“速度太慢,无法保证实现大幅反弹的愿望”。

  过去,人们听到的有关“安倍经济学”最普遍的问题是,安倍晋三能否实施促进增长的结构性改革,即他的三点复苏战略中所谓的第三支箭。如今,这个问题仍未得到回答:从目前的记录来看,其中有成就,有妥协,也有错失的机会。无论如何,就连乐观主义者也承认放松监管以及其他计划的实施将耗时多年,若要令其对增长产生影响甚至需要更长时间。

  如今,人们正对“安倍经济学”所谓的核心能力产生怀疑,即通过财政以及货币刺激(尤其是后者)促进经济增长。

  这个问题并非源于最新的GDP数据,各方普遍预料到GDP会表现低迷,因为自4月1日起,日本开始上调销售税。日本经济的萎缩幅度超过专家最初的预测,销售税上调之前的首季经济活动的飙升幅度也超出了预期。实际情况基本上是,很多人为了规避销售税上调而提前支出。

  更令人担忧的是整体经济状况:一些人提出担忧滞涨。如果剔除与销售税相关的GDP波动,2013年年中至2014年年中日本经济的实际增速几乎为零。同时,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的激进货币刺激引发了通胀。尽管今年6月薪资略有上涨,但物价更大幅度的上涨意味着,实际收入较一年前下降3.2%。

  甚至连支持“安倍经济学”的人也承认,情况的发展并不完全符合计划。通胀本身并非他们的担忧,因为摆脱消费者物价长期下跌是他们战略的一个中心目标。

  然而,他们承诺的“良好”通胀的良性循环(物价上涨带来可比的收入增长)看上去已明显走偏:物价上涨正让人们变得更穷。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上周末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的央行行长会议上提到了这个问题。他将大规模货币刺激未能令薪资上涨称为“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同时表示,日本在击败通缩的道路上仅走了“一半”。但他预测,一旦企业和员工开始将物价上涨视为日本的新常态,收入将迎头赶上。

  他表示:“一旦日本央行成功将通胀预期牢牢固定在2%,这可能为管理层与劳动者之间的谈判提供基础。”根据这一观点,“安倍经济学”只不过是在度过一段尴尬的青春期,但是就连黑田东彦也承认,这一时期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确实,薪资疲软看上去令人不解。企业利润正处于创纪录高位,日本实际上处于完全就业——失业率不到4%,这是一种要求更高薪资的理想状况。然而,尽管一些经济学家预测收入将增加,但结构性问题可能会限制收入增幅。

  “自当前复苏于2012年11月左右启动以来,日本劳动力市场格局似乎发生了变化,”巴克莱(Barclays)经济学家森田恭平(Kyohei Morita)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人口结构问题。”

  简言之,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正在退休,薪资最高的工作也随他们而去。取代他们的人更有可能是兼职者、合同工或其他薪资较低的员工,包括他们自己的子女。一波“回声潮”(baby-boom “echo”,指婴儿潮那一代的子女)妈妈们在他们最小的子女达到入学年龄后正重新加入劳动力大军,多数从事薪资较低的工作。

  这些变化正产生一个悖论:各个经济领域在职人员的薪资正在上涨,但平均收入陷入停滞,因为薪资最高的工作正在消失。

  在其他地方,结构性变化也在阻碍“安倍经济学”。通过压低日元汇率提高丰田(Toyota)和索尼(Sony)等大型出口企业竞争力的做法,曾经是一种刺激日本经济的可靠方法,但在安倍晋三的领导下,日元汇率下跌逾20%,这一次却没那么有效。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日本在福岛核事故后变成了一个净进口国,因为日本进口的油气量增加。但出口增速不及预期。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企业在日本以外生产的产品更多,以汽车制造商为例,自近10年前上一次可比的日元疲软时期以来,海外汽车产量增长80%,而国内产量有所下滑。

  文章称,安倍晋三今年必须做出决定:是否在2015年10月再次上调销售税,这将是上届日本政府写入法律的分两步上调销售税举措的第二步。

  如果他认为日本经济过于脆弱,他可以撤销第二次上调。但预计今年第三季度GDP将反弹,同时解决日本债务问题的政治压力(特别是来自强大的财务省的压力)继续存在,这些让很多人押注于安倍晋三仍会上调销售税。

  《日经产业新闻》(Nikkei Business Daily)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中,只有30%的受访者表示应该进一步上调消费税,较上个月低6个百分点。

  下次上调销售税的幅度较小,为上调2个百分点,而今年4月的上调幅度为3个百分点。但下一次上调的政治风险看上去更高:安倍晋三必须在2016年年中再次面对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