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被曝曾多次向日本战犯追悼法事致唁电 赞美战犯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8-28 08:49:0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4月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一场追悼甲级、乙级、丙级战犯的法事送出书面唁电。该法事将联合国的审判定位为“报复”,将被处刑的全体人员作为“昭和殉难者”祭奠...

  原标题:安倍被曝曾多次向日本战犯追悼法事致唁电 赞美战犯

  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2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4月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一场追悼甲级、乙级、丙级战犯的法事送出书面唁电。该法事将联合国的审判定位为“报复”,将被处刑的全体人员作为“昭和殉难者”祭奠,安倍晋三在唁电中称“他们豁出自己的性命奠定了祖国的基础”。

  据悉,安倍首相这封唁电发给了在日本高野山的奥之院举行的“昭和殉难者法务死追悼碑”的法事。这项法事由日本前军官等成立的“守护追悼碑会”和陆军士官学校、防卫大学的校友组织的“近畿偕行会”于每年春天举办。

  追悼碑于1994年建立,其目的在于“恢复战犯的名誉”,组织者将联合国对战犯做出的处罚定位为“历史上在全世界都罕见的残酷报复性审判”。碑上刻有约1180人的名字,这些人或被判为战犯处死、或在收容所内病死及自杀。其中包括合祀在靖国神社的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

  据“守护追悼碑会”介绍,今年4月29日,死者家属、陆军士官学校校友、自卫队相关人士等约220名人士参法事。

  据悉,安倍首相的唁电由主持人朗读。这封唁电内容包括“向那些为了今日的和平及繁荣付出生命并为祖国奠定基础的昭和殉难者之灵,献上最诚挚的追悼之意。”

  根据“守护追悼碑会”及相关资料,二战结束后在菲律宾被当做战犯收容、后洗清嫌疑得以复员的前陆军少尉是建立追悼碑的发起人。一些前军官和被处刑军人的家属捐款筹建。

  在1994年的开光法事上,当时的靖国神社宫司前往出席。据靖国神社介绍,之后宫司并未参加,仅发送电报追悼。

  安倍在去年和2004年的年度法事上,也曾应主办方的委托,以自民党总裁或干事长的名义送出信函。去年他表示“我们有义务遥想那些献出自己生命为祖国奠定基础的英灵的心意”。

  据了解,在当过日本首相的人士当中,只有前首相森喜朗在下台后以众议员的名义寄出唁电,再无其他先例。今年主办方还向外相岸田文雄发出委托,但未得应允。

  《朝日新闻》向安倍首相的事务所采访时,对方回答“无可奉告”,而自民党总裁室回应称“自民党没有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