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恐被视作“奥巴马第二” 竞选之路挑战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8 08:38:00

希拉里恐被视作“奥巴马第二” 竞选之路挑战多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最后一次以美国最高外交官的身份出席国会听证。

  中新网8月28日电 美国《政治家》杂志(Politico)网站26日发表分析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因两届任期无作为已令美国民众和政界不满,而正在积极筹备2016年大选的希拉里将面临同样问题,一旦被打上“奥巴马第二”的标签,这位前第一夫人的竞选之路注定不会顺利。

  奥巴马已经得到所有想要的

  无论是美国记者被斩首还是弗格森骚乱,一切似乎都没能影响奥巴马的“闲情逸致”,刚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斩首美国摄影记者詹姆斯·福莱发表完简短而感人的演讲,奥巴马立即回到球场打了18洞高尔夫,且满脸堆笑与友人碰拳。尽管白宫辩解称,奥巴马打球是为了缓解压力,他的注意力从未离开工作,但总统这番举动还是招致了舆论猛批。

  分析文章中就指出,奥巴马之所以有此番行为皆因其冷漠态度。如果说早前还有敢想敢干的竞选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向奥巴马谏言的话,那么现在随着阿克塞尔罗德离开白宫,奥巴马身边已经没有什么人还有勇气和活力为他提意见了。

  如今,在奥巴马身边的工作的人即便对其做法有意见也不会提出,因而这位总统就被披上了冷漠的“保护毯”,以致外界无法触及到他。就连在谈及弗格森枪击案时,奥巴马似乎也保持着一种“敬而远之”的态度,相反这回倒是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在媒体前流露出奥巴马以往的那种情绪。

  而分析人士就认为,奥巴马是所以会有这样的状态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已经得到了想要的东西——两届任期以及他的新医改。

  真正需要担心的人是希拉里

  所以现在奥巴马无需再有任何担心,而真正该担心的是正在筹备下届总统大选的希拉里·克林顿。《政治家》文章分析称,这位美国前第一夫人和奥巴马有一样的缺陷,在公众面前树立的是一个冷漠疏远的形象,脱离了美国民众。

  与此同时,共和党人看到他们的机会。2012年的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保罗帠楴近来就发表言论说:“希拉里也许现在是春风得意,但是人们可不希望下一个四年再复制奥巴马的执政期。”上届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对此也表示支持,他强调共和党现在要团结一心,否则下届总统将重蹈奥巴马覆辙。

  显然共和党人已经拥有了自己2016年的竞选主题——不当奥巴马第二。但目前来看,共和党中净是一些极右翼人士,有能力在选举中获胜的人却少之又少。

  令一方面,未来希拉里将面临艰巨挑战。对于她来说,相比落选总统,执政失败的后果可能更为严重。所以希拉里现在必须要和选民进行沟通,并卖力宣传她的“美国愿景”,这也被她视作获胜的法宝。即便如此也依旧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一旦希拉里被贴上“奥巴马第二”的标签,那么她将注定被击败,因为没有人想看到这样的事情,包括奥巴马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