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奥巴马把全球人民“逗笑了”!

来源:环球网
2014-08-28 08:17:15

这次,奥巴马把全球人民“逗笑了”!

  奥巴马8月26日在美国退伍军人协会全国大会上发表演讲时,借空袭阻止了“伊斯兰国”的进攻,对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好好地吹了一番,“在21世纪,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美国更加适合去领导全球”、“美国拥有历史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从欧洲到亚洲,美国的盟友是无可匹敌的,美国的经济也是最有动力的”、“即使是那些批评美国的国家,当灾难来临,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知道向谁求助,他们向美国求助。这就是美国的领导力”……(据多维新闻网)

  “全球的人民都笑了”、“真会邀功,下次打死几个恐怖分子,就可以证明全球领导力鼎盛”、“明明是四面楚歌力不从心,却满脸无奈的嘴炮连篇,奥巴马正在张开一个律师的嘴巴而已”,网民们讽刺道。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借助埃及空军基地,过去一周秘密派战机两次空袭利比亚支持宗教势力的民兵武装。美欧发表联合声明“反对外部势力干预利比亚”,被网民称“拿错了剧本吧”、“应该说反对‘除自己之外’外部势力干预利比亚,美欧的声明并没有说全”。一些媒体分析,埃及、阿联酋等国担心宗教武装壮大并构成威胁,而美国“指望不上”,因而选择自己动手。“美国在利比亚拉的屎,现在阿盟没有办法,只好帮助擦屁股”。

  媒体评价称,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力正经历着严峻的考验。从“棱镜门事件”的曝光,美国遭到全球质疑与批评;到叙利亚危机,美国没能对阿萨德政权动武,被批软弱;再到美政府关门、奥巴马缺席APEC峰会,美国被批无力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对抗中国;再到今年的乌克兰危机,奥巴马不愿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对抗俄罗斯,被批领导能力懦弱;再到奥巴马访问亚洲被盟友冷落和戏耍,不仅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力出现难以为继的迹象,在全球的信任值也探底。

  奥巴马在国内也饱受批评,共和党掏35万美元起诉他,并为今后“弹劾”预埋伏笔。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去年的调查,在恐怖威胁、全球气候变化、俄罗斯、伊朗、阿富汗和叙利亚等10个外交议题上,应对恐怖威胁是奥巴马政府唯一一个获正面评价(51%)高于负面评价(44%)的议题,而今年ISIS恐怖势力壮大导致的中东乱局,使奥巴马留下外交遗产的最后一线希望化为泡影。《华尔街日报》和NBC的民意调查显示,60%的美国人说,我们是一个正在衰落的国家。

  美式“民主”推行到中东,触动了极端宗教势力的平衡,如捅了马蜂窝般将中东人民推进了水深火热之中,而美国“放一把火就跑了”。对于此次空袭,虽然奥巴马本人将其鼓吹得甚高,但外界质疑之声从未间断过,一些美国议员批为“鸵鸟政策”,“空袭毫无意义”。

  “没有哪个地方像中东那样能让人们强烈地认识到美国越来越胆小怯弱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今年5月的封面文章中写道。“这是对奥巴马政府中东外交的揶揄,也是对美国全球领导力的嘲讽”。

  奥巴马在西点军校演讲时说:“那些认为美国正在走向衰落、正在失去全球领导力的人,要么是误读了历史,要么是在搞党派政治。”并希望美国还要当世界老大一百年。奥巴马如一个老太婆一样对美国的“世界老大”地位喋喋不休这么在意,反映了其“保持美国国际主导权、重塑美国全球领导力的愿望”,比以往历届总统更为迫切,也反映了美国力量的衰弱和言不由衷。

  维持美国全球主导权,绝不是因为美国具有崇高的“利他主义”,而是因为这种主导权给美国带来“霸权红利”。可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警察,挣的没花的多;不当警察,根本挣不到钱;这就是美国的困境”。“要坚决继续当世界警察,每年不拿个几万亿都不好意思出门”。截至2014年7月1日,美国国债高达17.557万亿美元。这一负债预计今年年底上升为18.52万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其美国GDP的105.7%,囊中羞涩的奥巴马头发都急白了。

  美国媒体感叹,“从未有过这么多人开始打量我们,怀疑我们支持盟友、抵抗侵略、维护数十年来稳定的全球体系的决心”。这是因为,世界看到的是一个自私自利的美国,它从来不是“毫不利已专门为人”的白求恩,只是在更有利于其私利时才“大度”为之。

  美全球领导力处最佳状态?全球人民都笑了!(作者是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网评人;环球网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