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逮捕涉嫌绑架外国游客嫌疑人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8-28 04:34:00

  菲律宾警方27日宣布,逮捕一名极端组织成员,此人涉嫌在马来西亚沙巴地区制造绑架外国游客事件且与一桩命案相关。

  嫌疑人名为莫宾·海利尔,26日在菲律宾塔威塔威省一座偏远村庄内被菲警方特种部队生擒。海利尔在警方行动中没有采取任何抵抗行为,但警方从他身上缴获一支子弹上膛的手枪和一枚手榴弹。海利尔是塔威塔威省本地人,据信是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在这一地区的领导人。塔威塔威省与马来西亚沙巴地区隔海相望。

  菲律宾警方声明笼统地说,海利尔在马来西亚沙巴州参与制造了一系列绑架和谋杀事件,但没有详说海利尔何时在沙巴的何处制造了哪一起绑架和谋杀事件。马来西亚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情报官员27日告诉马来西亚媒体,海利尔的被捕可能与7月的这起袭击事件有直接关联。

  ■阿布沙耶夫武装

  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据信曾从“基地”组织处获得资金支持。这一组织已从对抗政府转移至绑架外国人,收入来源也越来越依靠绑架所得赎金。截至本月,仍有多名外国人质确认仍在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手中,包括两名欧洲的鸟类研究学者和一名日本人。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沙巴地区暴力事件回顾

  2014年7月,马来西亚警方说,马来西亚警察在沙巴地区的一处度假胜地遭袭,一名警察死亡,一名警察被掳走。

  2014年6月,菲律宾武装人员在沙巴绑架一名马来西亚渔业主和他的一名菲律宾员工,两人至今下落不明。

  2014年5月,一名中国公民在沙巴州一处养鱼场遭绑架。已经获释。

  2014年4月,一名中国游客和一名菲律宾籍酒店员工遭绑架。已经获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