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晤乌克兰总统:不会对乌入欧袖手旁观(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7 10:38:00

普京晤乌克兰总统:不会对乌入欧袖手旁观(图)

会谈前,普京和波罗申科握手

  原标题:俄乌总统会晤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二人握手引关注

  中新网8月27日电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26日,俄白哈关税同盟-欧盟-乌克兰三方会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独立宫举行。会谈在持续将近4个小时之后结束。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两个月来的首次会晤,这场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举行的会谈受到外界的热切期待。不过,二人当天持续约2个小时的会晤并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普京晤乌克兰总统:不会对乌入欧袖手旁观(图)

普京和波罗申科等人在26日的会谈前合影

  参加会谈的还包括来自欧盟、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官员,官员们均强调有必要结束乌克兰东部的流血冲突。4月份该地区冲突爆发以来,估计已有2000人丧生。

  波罗申科称,毫无疑问,在明斯克举行的会谈将决定世界以及欧洲的命运。

  会谈开始开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互相致意握手,引起特别关注,这是两人近期的第二次握手,上次握手是今年6月初在法国诺曼底庆祝盟军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上。

  普京在有关乌克兰问题的和平谈判上首先提到的是贸易问题。普京在讲话中称,如果乌克兰政府实施加强和欧洲之间关系的计划,那么俄罗斯将取消对乌克兰的贸易优惠政策。

  普京还称,乌克兰和欧洲签署的贸易协议将使大量欧洲制造的商品进入乌克兰市场,这些商品随后也有可能进入俄罗斯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不能袖手旁观,为了保护自己的市场,俄方或将不得不采取报复性措施。

  普京还表示,双方讨论了结束乌克兰动乱的必要性,并表示俄乌将恢复天然气谈判。而波罗申科在会后表示,乌克兰东部停火的“路线图”将会尽快实施。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后表示,虽然各方存在分歧,但与会各方一致认为,有必要采取措施缓和乌克兰境内的冲突。

普京晤乌克兰总统:不会对乌入欧袖手旁观(图)

26日,普京、波罗申科首次共同出席多方对话

  另据观察者网报道:

  备受瞩目的俄罗斯、乌克兰领导人对话终于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成为现实。昨天,在欧盟和白俄罗斯等国领导人在场的情况下,普京同波罗申科举行了首次面对面会谈。尽管事后各方都使用了“积极”一词来描述这次2小时会谈,但没有人释放出实质性的妥协信号。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直白地指出,“对话是艰难的,各方的立场存在分歧,有些是根本性的。”普京更是强硬地指出,乌克兰与欧盟签署的准成员国协定开始实施后,可能使俄罗斯蒙受超过1000亿卢布的经济损失,因此俄罗斯“不会袖手旁观,将会保护本国市场”。

  今天晚间,普京和波罗申科预计还将进行首次双边会谈,在外媒看来,接下来迎接欧洲的是战争还是和平,或许就将在今天决定。

  俄乌首脑首次对话分歧严重

  26日,俄白哈关税同盟-欧盟-乌克兰三方会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开幕。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次会谈形式之复杂可谓前所未有,而乌克兰是所有议题的核心。据介绍,明斯克会谈的议题很多,包括关税同盟中的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如何构筑与乌克兰的经济关系,俄罗斯如何保证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等问题,但对世界而言,人们最关心如何停止乌克兰东部的战事。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三方会谈的首次对话已于昨晚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都出席了对话。

  尽管普京用“积极”一词来形容这场2小时的对话,但他也指出,本次对话并没有、也不是为了给终止乌克兰内战设置条件,所以对话中没有谈及停火协议的相关话题。普京说,各方一致认为,油气供应问题才是当下最迫切的议题。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会谈后更是没有接受采访,直接返回乌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同阿什顿进行了一场单独会谈。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对会谈的评论或许更能说明目前的状况。卢卡申科说:“我们都期待突破,但事实是,今天能够举行这样一个对话就已经是成功了。毫无疑问,对话是艰难的。各方的立场存在分歧,有些是根本性的……大家都同意应当让局势降级,并释放俘虏。”

  据介绍,普京和波罗申科还将于今天晚间举行一对一会谈。

  普京:不会对乌克兰入欧袖手旁观

  双方的分歧“根本”到什么程度,“俄罗斯之声”网站的报道或许说得更加明白。该报道称,普京在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举行的会晤中表示,乌克兰与欧盟签订关系国条约将给俄罗斯带来千亿卢布的损失,俄罗斯将被迫采取保护性措施。

  普京说, 按照最保守的评估,仅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损失就可能高达1000亿卢布(约合27亿美元),俄罗斯工业和农业将全面受到打击。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都将蒙受经济损失。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不会袖手旁观,将会保护本国市场。

  白俄罗斯总统在致开幕词时宣布,本次对话将讨论由俄方起草的有关乌克兰与欧盟签订关系国协定对关税同盟成员国造成的影响的报告。卢卡申科强调,乌克兰局势超出了欧洲地理界限,哈萨克斯坦积极参与计划起草工作就是一个证明。

  普京称,在乌克兰与欧亚经济联盟“三驾马车”合作的背景下,有欧盟代表出席的关税同盟-乌克兰会谈对讨论乌克兰与欧盟签订关系国协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针对欧盟近期的制裁,普京同样态度强硬。尽管承认本国经济受到打击,但普京指出,被禁止的欧盟商品正在通过白俄罗斯再次出口到俄罗斯。普京补充说,基辅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后,这种再出口将会增加数十倍。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不是欧盟国家的最后一个合作伙伴,因此,完全可以公开讨论出现的问题。

  欧洲将走向战争还是和平?

  俄乌元首见面能阻止欧洲正在流血的战争吗?世界都在盯着俄总统普京与乌总统波罗申科的握手。这是两人作为国家元首的首次见面,两人上次法国见面时,波罗申科还没有正式就职。

  此次见面的背景是乌东部冲突不断加剧,乌军宣布俘虏10名俄军士兵,民间武装则声称包围数千乌军。剑拔弩张的局势给两人的会谈铺下灰色的基调,但会谈却又让人们感受到解决危机的一线希望。德国《图片报》说,普京与波罗申科的见面可能决定欧洲的战争与和平。

  “26日可能成为解决乌克兰内部危机最重要的日子”,俄罗斯《观点报》26日援引学者的观点认为,冲突双方近日展开激战,民兵全面发动反攻。这表明,双方试图在峰会谈判前在前线取得某种战役、战术上的有利地位,从而获得更多的谈判筹码。许多专家也认为,此次会面各国总统不会空手而归。

  英国《卫报》也认为,“明斯克峰会为解决乌克兰问题提供了一线希望”。报道称,有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总统的峰会让人们想起1991年12月8日那场解散苏联的会晤。当时,在白俄罗斯贝拉维查狩猎小屋里密谈的也是这三国首脑。俄罗斯联邦总统鲍里斯·叶利钦是那场会晤的关键人物,现在峰会的关键人物是普京。1991年,老布什还在努力试图保持苏联的统一,他不知道叶利钦将选择哪条路。今天,奥巴马期待一个解决方案,但是对于结果非常不确定。如果会谈没有取得什么效果,将有回到冷战时期的危险。当然还有一种更深层次的危险是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战争。在美国已经有评论员将当下与1941年进行类比。当年,美国罗斯福总统对日本进行严厉的贸易制裁。再过几个月,俄乌战争将很难控制。

  然而,美国福克斯新闻网评论称,俄乌峰会只会预示着更多的战争而非和平。因为波罗申科和普京所寻求的目标完全不同,而且两人都各自面临国内巨大的政治压力。对于波罗申科而言,要求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重回乌克兰版图是提高他新政府合法性、团结人民、重新建设乌克兰经济和亲欧民主国家的必要条件。人们已经受够过去二十多年里的腐败和政治分裂。对于普京而言,在过去半年一直在歇斯底里地宣传俄罗斯入侵是为了从“基辅法西斯”手中救回俄罗斯族人,并将此作为抵御北约侵略的第一道防线。因此普京不可能从乌克兰撤退。评论说,波罗申科和普京都需要“胜利”而非“和平”,双方都无力承担“退让”的结果。带着这样的心思谈判,就指望战争继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