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频发引担忧 专家否认加州近期将发生大地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7 10:20:00

地震频发引担忧 专家否认加州近期将发生大地震

  2014年8月25日,美国旧金山北部地区发生6.0级地震,成为1989年来最强地震。因地震造成的路面破损突起,被加州的滑板少年们利用成为天然的滑板场。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8月27日电 美国旧金山湾区当地时间24日发生里氏6级地震,为当地25年来发生的最严重一次地震。有担忧担心,目前全球处于地震频发期,加州可能很快发生大地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6日撰文称,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加州会很快发生大型地震。

  报道称,近期秘鲁、加利福尼亚州、智利和冰岛都发生了强烈地震。因此有怀疑称,2014年是否会发生大地震。

  此外,与1979年以来历年平均数据相比,今年第一季度高于7级的大地震发生频率增加一倍。

  但气象学家指出,由于1979年距今的统计数据年份尚不足50年,因此没有足够量的样本明确指示今年是否会发生异常的大地震,“这只是短时间内的一个小型样本,不应为此恐慌”。

  圣安德烈亚斯断层是一段长约1050千米、横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西部和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南部以及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和东部的断层,位于太平洋板块和北美洲板块的交界处。

  报道称,在过去的1400年里,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大约每隔150年就会发生一次大地震,该断裂带上的最近一次南加州地震是在1857年。

  专家认为,在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带,可能会在未来的10年、15年或20年发生大型地震。但专家指出,旧金山湾区不太可能很快发生大地震,因为目前距离1906年的旧金山8.6级大地震仅过去一个世纪。此外,旧金山湾区也不在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带上。

  但专家同时指出,未来可能产生破坏性的中等强度地震在旧金山湾区“随时可能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