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鼠肉热销越南市场 鼠肉比猪肉更美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6 11:30:00

柬埔寨鼠肉热销越南市场 鼠肉比猪肉更美味?

在东南亚一些地方,田鼠被认为是一道美味。

柬埔寨鼠肉热销越南市场 鼠肉比猪肉更美味?

越南商人在柬埔寨边境购买田鼠。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柬埔寨的稻田里,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野生田鼠被捕获,并运往邻国越南。报道称,在很多国家,老鼠一般被看作是携带病菌的肮脏动物。但是在东南亚的柬埔寨,田鼠却被看作是一种健康的美味,因为它们以“自由放养”状态生长在野外,而且食用的几乎都是“有机饲料”。

  报道称,在离柬埔寨首都金边大约60公里的磅湛省,捕鼠季节在每年六、七月份稻子收割以后达到高峰。

  由于稻子已收割,田鼠无处觅食。而且此时正值雨季,田鼠被迫往高处迁移,便于捕捉。当地农民说,他每天晚上在田里放置120个捕鼠夹。运气好的时候,一晚抓到的田鼠能有25公斤重。

  该农民解释了田鼠和城市里老鼠的不同,他表示:“野生田鼠很不一样,它们吃的东西不一样。而一般的老鼠很脏,身上都是疥疮,所以我们不抓它们”。

  该农民把一夜的猎物送到当地的田鼠贩运商家里,把几个装满了活田鼠的大铁笼子从摩托车上拿下来。他说田鼠肉吃起来“有点像猪肉”,但是他们平时并不吃鼠肉。

  据悉,捕鼠人卖田鼠挣钱,用挣得的钱买鱼吃。捕获的田鼠被称重、分级,然后装箱出口到越南。

  据报道,在捕鼠季节的顶峰,鼠肉商每天往越南贩运的田鼠有时候会多达两吨。在此前的15年中,这种生意扩大了近十倍。刚开始时,一公斤鼠肉的价钱相当于20美分,而现在的价格高达每公斤2.5美元,而且对鼠肉的需求每年都在增加。

  捕鼠人相信鼠肉是一种很好的肉类,而且对人类“百分之百安全”。他们甚至觉得鼠肉比鸡鸭都干净,因为田鼠只吃植物的根和稻米。

  柬埔寨农业部官员表示,鼠肉贸易对柬埔寨的稻米生产起到了保护作用。他说:“食用和贩卖鼠肉,可以防止对稻米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