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调查称安倍搁置参拜靖国神社获71%民众认可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8-25 13:14: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25日报道,《每日新闻》社23、24日面向日本全国展开了民意调查。调查中,71%的受访者认为,8月15日战败纪念日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搁置了对靖国神社的参拜一举“合情合理”,并评价称,安倍政权此举是为了谋求改善与中韩两国的关系。另有21%的受访者持反对意见。

  据调查,就搁置参拜一事,71%的内阁支持者认为此举合适。以73%的自民党支持者为首,8成民主、日本共产党支持者以及7成无党派人士也表示应该搁置参拜。

  此外,在11月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上,安倍期望能够实现中日首脑会谈。对此,84%的受访者认为“谈一谈会比较好”。《每日新闻》分析称,这说明在日本期待东亚的紧张局势得到缓和的舆论正趋于主流。

  不过在调查中,对于中韩两国认为“日本从未对过去的历史有所反省”的观点,67%的受访者在回答中表示日本的反省已经“足够了”。

  另外,在即将于9月3日进行的内阁改组问题上,虽然安倍就调任安保法制担当相一事对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进行试探,但49%的受访者更愿意石破茂续任干事长一职。尤其是在自民党支持者中,67%的人在回答中支持石破茂续任,远超认为他“没有必要”的23%。

  尽管为了2015年9月的自民党党首选举,安倍欲将石破茂拉进内阁,但内阁支持层中依然有63%表示石破留任干事长更为合适。而石破也坚定了意愿,将谢绝就任安保法制担当相一职。

  此外,调查结果还显示,目前日本内阁支持率为47%,较6月份的调查上升了2个百分点。而不支持率则为34%,下降了1个百分点。(实习编译:叶璇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