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与中韩展开“宣传战” 日拟大增驻亚非使领馆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8-24 10:03:47

  据参考消息8月24日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8月23日发表题为《日本外务省拟在15个国家增设使领馆》的报道称,日本外务省在制定2015年度预算计划时将安排一定的费用,用于在中亚和非洲西部等15个国家增设使领馆,数量远多于2014年度计划增设的6个。 日本与中韩两国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了激烈的“宣传战”,外务省此举意在强化驻外使领馆体制和外交活动。

  目前日本在全世界139个国家设有大使馆(包括定于2014年度开设的3个大使馆)。日本外务省提出要在2017年度结束之前在150个国家设大使馆,在制定2015年度预算时将安排100亿日元(约合5.9亿元人民币),用于在15个国家开设驻外使领馆。

  虽然具体有哪些国家尚不清楚,但预计中亚的土库曼斯坦、非洲西部的利比里亚、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将名列其中。此外,自然资源丰富的亚洲和非洲国家也将是开设对象。

  实际上,近年来土库曼斯坦向中国出口的天然气数量急剧增加,两国在经济上的关系得到加强。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开设大使馆来“给中土关系打入楔子”(外务省官员语)。

  不过,外务省在2014年度预算中提出了在6个国家增设使领馆的要求,但只被批准了3个。在财政日益吃紧的情况下,国家究竟能够拿出多少预算尚难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