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少年用金牌告慰离世的好友

来源:中国青年报 慈鑫
2014-08-24 07:58:00

  在获得冠军的那一刻,牙买加少年曼利却心有痛楚,半年前,他的好友在跑道上失去了生命,今天,他要把这枚青奥会金牌送给那个曾经伴他奔跑但已经身在天堂的兄弟。

  作为去年世界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男子400米冠军得主,牙买加17岁少年曼利今天上午在南京青奥会男子400米项目上的夺冠毫无悬念。但在走下赛场的时候,他撕下自己的号码簿,将号码簿的背面对着摄像机,那上面写着一个人的名字Cavahn McKenzie(卡瓦恩·麦肯齐)。

  说起麦肯齐,曼利的表情忧伤,今年2月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举行的一次6公里越野跑比赛中,与曼利同在圣约格高中的麦肯齐猝死,“我能感觉到,他吃了对身体有害的东西,可能是心脏病发作。”一个同样热爱奔跑的年轻生命就在那一瞬间离开了这个世界。

  从此,那个绰号是“豹爪”的少年再也不能陪伴在曼利左右,与他一起体验速度的激情,说好一起去夺取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梦想,也只能由曼利独自去实现。

  麦肯齐是死在跑道上,曼利形容“他是倒下的士兵”。

  好友的离世,让原本不知愁滋味的少年曼利,第一次感受到了人生的痛苦。

  “我每次赛跑时都会想起他,这是对我的激励,如果我能对他说句话,我不会说‘安息吧’,而是‘回来吧,如果可能’。”

  但他知道,生命不可挽回,他能做的就是努力去实现曾与好友许下的每一个人生梦想,跑得更快,获得更多的冠军,“我必须为他而赛跑”,曼利说,他的每一次成功都是对好友的最好告慰。

  本报南京8月2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