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育有望出任新总理 评论称军人治国前路难平

作者:常天童 张春晓 来源:新民晚报 
2014-08-22 16:49:00

  泰国国家立法议会21日选举陆军司令、“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主席巴育担任临时总理。目前只要获得普密蓬国王的批准,这位于今年5月发动政变的军方领导人就将成为泰国新总理。

  对于刚刚经历了数月动荡的泰国来说,军方干政平息了街头纷争,让民众生活恢复正常,军方领导人担任国家总理有利于维持稳定,推行改革。但有分析人士指出,泰国动荡不止的根源并非政变可以解决,巴育和军方将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

  泰国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党首、前总理阿披实曾表示,巴育担任过渡政府总理是必要的,因为这有助于维和委员会顺利完成国家改革。巴育在军中拥有极高的支持率。军方高层官员和维和委员会成员曾在不同场合表达对巴育任总理的支持和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军方接管政权以来的工作获得各方认可,但接下来的路并不平坦。

  阿披实表示,国家经济增长缓慢、农产品价格低以及各方参与实现国家和解才是泰国面临的核心问题,目前正等待军方着手解决。

  阿披实认为,军方宣称将在泰国建立一个正派、公平的体系,那么首先应该以身作则,在管理国家的过程中做到干净、透明。如果民众发现军方管理下的国家和以前没什么不同,甚至还有新的社会问题不断涌现,那么很快会失去信心。(常天童 张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