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捕鲸船侵入俄领海被扣押 日方希望外交解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2 14:06:00

日本捕鲸船侵入俄领海被扣押 日方希望外交解决

日本水产厅的监视船“第2昭南丸”(网页截图)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外媒报道,22日,日本一艘捕鲸船因未经允许侵犯俄罗斯鄂霍茨克海领海被俄当局扣押,日本当局称,希望通过外交途径尽早释放被扣人员。

  报道称,这艘名为“第2昭南丸”(712吨)的捕鲸监视船受独立行政法人水产综合研究中心的委托,于8月8日驶出日本港口,前往鄂霍次克海执行“鲸类目视调查”任务。8月15日以后,俄罗斯当局传唤船长等询问相关情况,因此第2昭南丸目前停泊在俄罗斯港口。

  据了解被扣押时,船上有19名日籍船员和1名俄籍观察员,而这艘船只是在执行海洋生物观察而非进行捕鲸作业。

  东京方面承认,该船的确改变了最初的调查海域进入到俄罗斯境内,并且没有经过相关的申请程序。船员现在在审讯中,东京方面希望通过外交途径尽早释放被扣人员。

  进来随着日本加入对俄制裁队伍,莫斯科与东京方面关系恶化。8月中旬,俄国防部宣布在俄日争议岛屿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展开军演,遭到日方抗议。后俄军方又在日俄边界海域发现有日本潜艇进行“侦查”活动,俄方称该举动十分反常,将对任何挑衅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