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扣押一艘日本科研捕鲸船 指其侵犯俄领海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8-22 12:07:00

俄罗斯扣押一艘日本科研捕鲸船 指其侵犯俄领海

日本的科研捕鲸观察船“第2昭南丸”(排水量712吨)。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产经新闻》8月22日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消息透露称,日本的科研捕鲸观察船“第2昭南丸”(排水量712吨),因在鄂霍次克海域侵犯了俄罗斯领海而被俄方扣押。报道称,侵犯领海可能由于日方手续上的失误而造成的。“第2昭南丸”的责任是确保日本科研捕鲸船的安全。

  日本水产厅承认船长和船员自愿接受了俄方的调查,但“没有被拘禁”。

  日本水产厅称,“第2昭南丸”受独立行政法人水产综合研究中心委托,于8日离开日本,在鄂霍次克海对鲸类进行目测调查。从15日起,俄罗斯有关部门向船长等听取了情况。目前该船被扣押在俄罗斯港口。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俄方认为“第2昭南丸”未经许可便更改了调查海域,侵犯了领海。

  《产经新闻》称,对鲸类的目测调查是按照国际捕鲸委员会的计划而进行的。调查海域被变更,但委托机构没有向俄方提出申请。船长可能未承认侵犯了领海。(实习编译:张栋博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