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授评近期骚乱 称警察仍可保黑人次等地位

来源:环球网 
2014-08-20 11:11:00

  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安妮特 戈登-里德8月20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美国法律及执行法律的警官依然是保证让黑人处于次等地位的有效手段,尤其是在监督约束黑人行踪及行为方面。

  文章称,在美国,一位年轻黑人在可疑场景下死于警官之手,这样的事并不少见。美国是否一直在进行着针对黑人的战争——其形式有时候表现为热战,有时候表现为冷战?这依然存疑。

  文章指出,在弗格森镇,黑人少年布朗之死引发了和平抗议,而政府的反应是派出一支形似侵略军的军事化警察部队,他们把武器对准了手无寸铁的平民们。这骇人的景象与今年早些时候发生在犹他州邦迪农场的事件形成了对比,当时白人农场主们——其中不少人拿着武器——抗议他们所说的联邦政府的过界行为。相比之下,联邦官员和农场主们的对峙相当平静,双方之间没爆发冲突。

  文章认为,不堪的种族历史继续困扰着美国。黑人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公民。戈登-里德教授称,《独立宣言》中写到“人人生来平等,都拥有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她指出,如果按此构想建立的社会却存在永恒的二等公民,那么它的影响力将大大降低。而美国第三位总统托马斯 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对此提出的解决办法竟然是分离。让黑人离开美国,回自己的国度获得真正的公民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