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政府军夺回摩苏尔大坝 伊拉克战局现转机(图)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8-19 00:00:00

伊政府军夺回摩苏尔大坝 伊拉克战局现转机(图)

8月17日,伊拉克库尔德武装人员驾驶车辆向摩苏尔大坝地区前进。新华社发

  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8月18日报道,伊拉克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当天已从极端组织手中夺回了具有战略意义的摩苏尔大坝。这是自美军开始空袭“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以来,伊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在对抗该组织中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摩苏尔大坝是伊拉克主要电力来源和重要水源,大坝安危关系下游摩苏尔和首都巴格达等地区的安全。有分析称,夺回摩苏尔大坝是伊拉克军队进攻摩苏尔的前奏。

  联手反击,局势有可能发生转变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18日援引伊军方发言人卡西姆·阿塔的话说,伊拉克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当天在“联合空中力量”的支援下,已从极端组织手中夺回摩苏尔大坝,目前整个大坝处于伊拉克政府军的控制之中,但他并未透露更多的细节。

  据报道,这是一场美军、库尔德武装和伊拉克政府军共同开展的行动。目前,大坝仍在正常运转,还有少量工程师与工人在工作。有分析称,这是自美军开始空袭“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以来,伊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在对抗该组织中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

  但在摩苏尔大坝地区现场报道的记者表示,激烈战斗仍在继续。同时,“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也发表声明,反驳伊拉克政府军的说法,称“已经击退库尔德武装,并对其造成重创”。

  摩苏尔大坝坐落于底格里斯河上,距离摩苏尔大约70千米,为伊拉克尼尼微省及北部的大片地区提供电力和农业灌溉用水。8月3日,大坝落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手中。伊拉克国内担心极端组织炸毁大坝,威胁包括首都巴格达在内的下游地区安全,导致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美国《时代》周刊网站分析指出,摩苏尔大坝本身建筑质量不佳,而极端组织无法对其进行维护,因此即使极端分子不炸毁大坝,长期风险也将大大上升。因此伊拉克安全部队对摩苏尔采取行动前,必须先攻下大坝。

  据估计,有多达400名极端分子盘踞在大坝及其附近区域。库尔德官员表示,美军空袭是最近成功阻止极端分子进攻的关键。一位库尔德军官表示,由于极端组织撤退时在前往大坝的道路周围安置了炸弹、地雷等爆炸装置,因此库尔德武装推进速度放缓。他补充说,大坝周围的部分城镇已完全处于库尔德武装的控制之中。

  埃及《金字塔报》网站评论认为,“重新夺回大坝将成为对抗伊拉克极端组织武装最重要的战果之一。”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美国之前的空袭并没有完全阻止“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步伐,该组织气焰依然嚣张,帮助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夺回摩苏尔大坝可能会使局势发生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