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国神社竟成各国军官交流平台 “拜鬼”变成常态

作者:文玉 苏静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19 02:35:00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玉 苏静】日本共同社17日接连发了两篇报道,第一篇报道透露,驻日美军曾长期“参观”和“参拜”靖国神社,第二篇报道更披露称,除美军外还有至少25个国家的驻日武官等军方相关人士曾访问靖国神社,“靖国神社变成各国军官交流的平台”。中国退役海军少将郑明18日对《环球时报》说,共同社的报道令人震惊,“显示出日本的得意”,反映了日本想让参拜靖国神社正常化、国际化的用心。这不仅是对中国,而且是对所有在二战中作出牺牲的国家及人民的无视。

  共同社的报道先以“驻日美军因奥巴马访日取消访问靖国神社”开篇,披露了此前鲜为人知的美军“一贯以参拜、参观、与自卫队员交流等各种形式前往靖国神社”的事实。

  报道称,今年4月上旬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前夕,驻日美军司令部(位于东京横田基地)曾表示“目前不希望”美军士兵前往靖国神社,取消了超过20人的访问计划。共同社分析称,奥巴马当时正重建重返亚太战略,美方很可能担心如果当时美军前往靖国神社,会被解读为美国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历史认识,使情况复杂化。

  共同社进一步报道称,过去30年间,靖国神社面向赞助团体的社报《靖国》中至少有7篇关于美军官兵来访的报道,美军官兵也与同事、家人以及自卫队员等日本朋友一起去靖国神社参拜或参观。1978年合祀甲级战犯,以及2001年至2006年期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每年参拜引发中韩反对后,美军“也未中断”前往靖国神社。《靖国》还记录了隶属驻日美军厚木海军航空基地的25名直升机部队士兵和司令官分别于2005年和2009年进入殿内参拜,并参观神社内展馆“游就馆”的事。

  郑明对《环球时报》说,美国人应该解释清楚,为什么要去靖国神社?进去是干什么去了?否则就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美国当年也是主导东京审判、力主日本再不能侵略别国的国家。现在美国军方的人参拜靖国神社,如何面对当年在二战中牺牲的几十万美国人?

  据报道,驻日美军的宣传负责人对共同社解释称,访问神社是为鼓励官兵加深对日本文化的理解,也鼓励他们注意宗教设施及仪容举止。并称“没有要求对访问靖国神社进行汇报。也没有定期的访问计划。”

  据共同社披露,《靖国》还记载了除美军外至少25个国家的驻日武官等军方相关人士为参拜、出席例行大祭、参观“游就馆”等造访靖国神社之事。称“德国、以色列、印度以及土耳其的军官访问尤其多”,“春季各国军官在集体参拜后,在靖国神社观赏樱花的报道至少有7篇。可见,曾几何时靖国神社变成各国军官交流的平台”。

  一名中国前驻外武官18日对《环球时报》说,对于武官来说,驻在国国防外事部门都会安排参观一些军事项目。这些活动是例行的,但不会是强迫的。他说:“如果是没有受二战影响的国家的武官参观也就罢了,美国为什么要去,比较难理解,而且参加这种政治上极为敏感的活动,应该需要向华盛顿汇报。”

  郑明说,要是这件事是美国纵容日本,那么美国就要对现在可能面临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负责。美国要看到豢养日本的后果,很可能是搬石砸脚。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吕耀东18日对《环球时报》说,向外界宣传多国军官访问过靖国神社,体现了日本搞舆论战的想法。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认历史的行为。日本想让人们误解:参拜这件事只有中韩在抗议,连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美国军人都去参拜了。他说,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已经走得很远,它可能想从现在就开始发动舆论攻势,来抵消明年抗战胜利70周年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