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放假挨骂”的背后

作者:王希怡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8-18 08:19:51

  原标题:“奥巴马放假挨骂”的背后

  近日,在授权美军对伊拉克北部发动空袭后,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即偕家人离开白宫,飞赴马萨诸塞州的玛莎葡萄园享受为期两周的阳光假期。此举为奥巴马招来不少骂声,反对者质疑他国内外危难当头破事一堆焉能安心度假。

  其实,围绕奥巴马放假的问题,在美国几乎是每年一骂,甚至是逢假必骂。今年3月,乌克兰局势正值剑拔弩张之际,奥巴马仍能抽空去了一趟佛罗里达州打高尔夫球,也是招来一番口诛笔伐。

  挨骂多了,奥巴马团队在这个问题上的危机公关已经游刃有余。他们不出意料地反复强调奥巴马放的那叫“工作假期”,人家度假不忘国事:首席顾问贴身跟随、每日聆听动态简报、随时与白宫连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还是三军总司令随时指哪打哪云云。

  他们甚至还很不厚道地拉上前总统小布什作垫背,放出数据称小布什任总统8年放假放了879天,而奥巴马当了总统快6年才放了129天的假……

  小布什被拉出来作垫背确实不算冤,而且这位仁兄的爹——前总统老布什那才真叫牛,他在1990年回缅因州的海滨“夏宫”逍遥度假25天,其间“顺便”下令出兵要把伊拉克给办了。面对外界质疑他在海边对时局的掌控能力,老布什振振有词地辩驳说:“我才不要被时局绑架在白宫当人质!”

  如果老布什需要的话,其实也有一位总统前辈可以拉出来给他垫背,那就是美国历史上唯一蝉联四届的总统——大名鼎鼎的富兰克林·罗斯福。1940年刚开始第三届总统任期不久,罗斯福便飞赴加勒比海享受为期10天的钓鱼之旅,而当时美国的“小兄弟”英国正在遭受纳粹德国的蹂躏,罗斯福也因此备受非议。但是后来的历史告诉我们,当时罗斯福在加勒比海真的是“稳坐钓鱼船”,他正是利用那段难得的放空时间,酝酿出一种援助英国的创意方式,这一构思后来演变成二战最具影响力的法案——《租借法案》。

  如今奥巴马放个假能酝酿出什么来,外界还不得而知。但是对比一下奥巴马、老布什和罗斯福,我们便可以看出来:其实美国总统放不放假不重要,他们在放假期间做了些什么,才是差异所在,才是关键。

  因此,美国总统放假该不该骂,可以说是个伪命题。毕竟,民众骂不骂的关键在于你是不是个好总统,而是不是个好总统的关键显然不在放假的多少。说到底,只要能让国泰、民安,放多少天假就算不上个事;反之,若弄得怨声载道,那么哪怕天天在白宫转圈圈,恐也难逃骂名。(王希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