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朝鲜义勇军太行山抗日事迹:白天打仗晚上劝降

作者:俱凝搏 高云萍 来源:中新社
2014-08-15 00:00:00

  中新社石家庄8月15日电“父亲早年在黄埔军校就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后来参加了抗日同盟,他不单是从民族主义出发,更多的是体现了为社会革命献身的精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金学铁之子、金学铁文学研究会理事、已年近七旬的金海洋在谈到父亲金学铁时说。

  73年前,金学铁等30名朝鲜抗日义勇军勇士在河北太行山区战斗过。他们个个精通汉语和日语,白天打仗、晚上用日语和汉语向日军喊话劝降,留下了一段抗日传奇。14日,记者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胡家庄村进行了探访。

  在元氏县黑水河乡胡家庄村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约4.1米的胡家庄保卫战抗日烈士纪念碑,两块青灰色花岗岩石分别竖立在广场两边,上面刻着“金学铁抗日文学碑”和“金史良抗日文学碑”的碑文。中间的石碑上用中国和朝鲜两种文字铭刻着当年的战斗情景。

  “我父亲经常跟我说当年朝鲜义勇军的事迹。他们和百姓同吃同住,那年冬天,我家屋里睡不下那么多人,他们就睡在院子里,三四个人盖一床被子。乡亲们知道后,纷纷拿出自家被子给他们盖。1941年12月12日,朝鲜义勇军为保护村民,有四位战士牺牲了,全村人们都感到十分痛心。”村民胡国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据黑水河乡文化站站长、胡家庄保卫战史料整理者胡爱朝介绍,1938年10月,由以朝鲜民族革命党为主体的朝鲜民族战线联盟于武汉创建了朝鲜义勇军,参加对日作战。1941年10月朝鲜义勇军从总部挑出30人进入有日寇盘踞的太行山东部的元氏县境内,他们除炊事员外,全部都精通汉语和日语,主要任务是配合八路军一个大队打仗。

  1941年12月11日,中共元氏县委决定第二天在胡家庄召开“双十二”(西安事变)纪念大会,调朝鲜义勇队29名战士负责保卫,后因敌探获悉,日军集中了500余人的兵力,附迫击炮一门,轻重机枪四挺,于12日凌晨,把胡家庄包围。

  朝鲜义勇队为保卫元氏抗日县政府与日寇展开了殊死搏斗,队长金世光身负重伤。指导员子弹打光就与敌人扭打,被敌人刺死。分队长孙义峰腿部负伤被敌俘获。朴哲东、韩清道、王现淳三名队员壮烈牺牲,

  1941年金学铁在胡家庄与日军交战中腿部负重伤,被押到日本,以政治犯被判十年。由于在监狱里拒绝写悔改书,受伤的腿3年多未与治疗,导致左下肢被切断。

  解放后,金史良以在太行山地区的生活和斗争的经历为素材写出《蝴蝶》剧本。

  据报道,2005年,在太行山环抱中的胡家庄村,中韩两国作家共同为两位朝鲜作家金学铁和金史良的“抗日文学碑”揭幕。

  金学铁之子金海洋14日表示,目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越来越多的韩国民众到中国的抗日战争旧址参观、纪念,表达了世界人民反对战争和侵略向往和平的愿望。

  资料显示,金学铁生于1916年,1938年毕业于黄埔军校,是国内第一个朝鲜文长篇小说的作者,同时用丰富的文学实践首次开创中国朝鲜族文字的杂文领域,继承鲁迅文学的传统,将之化为朝鲜族文学的灵和肉。他还是最早用朝鲜文翻译鲁迅作品和丁玲著作的作家。(作者 俱凝搏 高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