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埃博拉阴影下肯尼亚严守门户

作者:吕天然 丁小溪 来源:新华网
2014-08-15 14:00:59

  新华网内罗毕8月14日电综述:埃博拉阴影下肯尼亚严守门户

  记者吕天然 丁小溪

  针对埃博拉疫情在西非肆虐,世界卫生组织13日说,已提高位于东非的肯尼亚遭遇疫情风险级别。作为地区交通枢纽,肯尼亚能否守住门户,是阻止埃博拉进入东非地区的关键。

  世卫驻肯尼亚代表库斯托迪亚·曼德黑特说,肯尼亚是地区交通枢纽,人流量大,世卫组织已将肯尼亚列为埃博拉病毒传播高风险地区。

  目前,西非四国属于世卫组织划分的埃博拉一类即最高风险地区,包括肯尼亚在内的其他非洲国家属于二类高风险地区。东非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等国尚未有埃博拉确诊病例。本月9日,肯尼亚卫生部宣布一例埃博拉疑似病例检测结果为阴性。

  肯尼亚卫生部长詹姆斯·马查里亚说,目前肯尼亚境内机场每周有超过76架次来自西非四国的航班,60%来自西非的乘客会经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转机前往其他目的地。这些航班可能将病毒由西非带到东非。

  目前,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已要求政府机构在主要机场和边境地区加强监控。所有入境口岸都已设置筛查点,可在24小时内确诊埃博拉病例。肯政府也与航空公司合作对来自西非的旅客进行筛查,收集旅客个人资料进行风险评估和后续跟进。肯尼亚卫生部数据显示,已完成筛查超一万人次。

  肯尼亚政府已在肯雅塔国际机场内设置临时隔离室,还计划在内罗毕一处公立医院设置隔离设施,同时正对在其他入境口岸地区设置隔离设施进行评估。同时,医护工作者埃博拉疫情相关培训也已展开。

  肯尼亚卫生部说,东非地区国家已对入境口岸采取联合监测。各国政府已采取早期预警、采购诊断设备等措施。肯尼亚政府还在研究与东非共同体成员和埃塞俄比亚举行地区性会议的可能性,制定应对埃博拉的共同举措。

  对于埃博拉所带来的经济影响,当地分析人士说,此前的恐怖袭击已对肯尼亚经济带来很大打击,如果出现确诊埃博拉病例,将使国家经济雪上加霜。

  肯尼亚政府已表示,不会停飞前往西非疫区航班,并且不会发布前往相关疫区的旅行警告。肯尼亚航空公司也说,公司将继续执飞前往西非疫区航班,西非航线一直以来都是这家航空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