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太再平衡”转型

作者:沈丁立 来源:文汇报
2014-08-15 09:11:47

  美国“亚太再平衡”转型

  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地时间13日发表演讲表示,在奥巴马总统余下的任期内,美国将以双倍努力推进这位总统在2009年提出的重返亚太政策。然而,根据克里的注解,美国亚太政策关注的重心将发生变化。

  克里认为,美国“加倍推进”的重点将集中在以下四方面:加强亚太国家区域组织合作;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合作;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人们注意到克里这次的演讲场所是位于夏威夷的东西方中心,而他的前任希拉里·克林顿于2010年在同一地点也曾发表演讲,当时她在此地高调展示美国将“重返亚太”,明确表示“美国不是亚太地区的过客,而是常客”,并放出遏制中国的言论。奥巴马在同年11月的亚洲行中,更是强化了这一政策。

  此次克里提出美国“双倍推进”重返亚太的抓手,同希拉里时代的着力点迥然不同。在奥巴马总统的第一任期,美国重返亚太的核心包括经贸与军事两个方面。在经贸投资领域,美国大力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以高标准打造地区贸易投资组织,试图重振美国的经贸投资优势。在安全领域,美国力图提升在亚太的军力部署,强化与盟国的军事合作,以确保它在这一地区的压倒性优势。在上述两个方面,美国矛头均有所指,尽管它试图不指名道姓。

  四年以来,美国“重返亚太”并不成功。就美日关系而言,尽管美国鼓励日本修宪,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松绑,甚至在钓鱼岛问题上公然为日本背书,但它仍未取得日本在TPP谈判上的妥协,美国在年内达成TPP协议的目标几无指望。在安全领域,美国既要利用日本等盟国与伙伴牵制中国的发展,又要防范日本国内保守主义的崛起,更为整合日本与韩国在美国同盟体系中的协力费尽心思,但收效甚微。

  在奥巴马总统的余下任期内,尽管美国政府不会放弃全球收缩、亚太扩张的“再平衡”政策,但它已日趋力不从心。鉴于美国全球铺展、国力耗损的严峻局面,奥巴马总统自从2009年上台以来采取了“止战”与“慎战”并举的方针。一方面,美军在奥巴马第一任期内撤出伊拉克,并将在其第二任期撤出阿富汗。另一方面,美国力避卷入新的一场重大武装冲突,已留下六项“慎战”记录:奥巴马总统于2009年上台后,即同在上一年与格鲁吉亚发生战争的俄罗斯“重启”关系;美国行政部门在2011年发动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仅两天,就在国会压力下决定退出;美国对伊朗核发展、叙利亚使用化武等问题均保持克制,避免动武;直至今年发生乌克兰危机,美国仍排除军事选项;面对近期伊拉克地区ISIS势力的急速滋长,奥巴马依然拒绝美军重返伊拉克,至少在地面上。

  凡此种种,无不反映美国操控国际事务、影响地区危机的意志与能力都在持续下降。美国处理这些发生在欧洲与中东包括最近巴以之间的连串危机,也大大干扰了它“亚太再平衡”的有效性。毕竟,美国必须将更多的外交和安全资源投放到处理更为急迫的危机之中,而亚太正在发生的力量平衡变动只是给美国提出了中长期权势变迁的挑战。况且即使中国正在快速崛起,中国仍然愿意以和平方式解决历史遗留的主权与权益争议,这使中美之间更有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的机会。

  鉴于这些背景,国务卿克里就美国“重返亚太”的切入点做出重大调整,未来将更多凝聚于亚太区域组织与经济能源人文合作领域。客观而言,这是务实可行之举,因为走区域组织多边合作的道路,总体上能够获得本地区多数国家的支持,尤其是来自中小国家的拥护。此外,强调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清洁能源合作以及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多在非安全的低敏感领域,在原则上不会招致多少国家的特别反对。即使是借重地区安全论坛或机构以推动亚太安全议程,美国也有多边主义的包装,这有助于它利用国际规制推销其“亚太再平衡”、有利于维护其主导本地区地位的利益。

  如果奥巴马政府真能按此升级其“亚太再平衡”策略,中美两国的竞合博弈亦将进入新阶段。首先,如果美国未来更多利用区域国际组织推动亚太安全与稳定,中美在关于海洋安全等问题上的博弈必将深化,但其模式将相对稳定,这对继续稳定与改善两国关系有利,中美关系的未来有望走得更为稳定。

  在可持续经济与能源发展以及人文交流方面,中美双边合作已经发展出世界上最为强劲的模式。中美两国在小布什总统时代启动“战略对话”(高层对话)与“战略经济对话”,并在奥巴马总统时代将其整合成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迄今已举行五轮。此外,中美还在同期发起并举行了四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两国间的这些对话合作机制已在相当程度上稳定了两方关系。尽管中美在经贸投资领域还有诸多竞争甚至摩擦,但两国在这些方面以及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仍是主流。美国愿意将这些内容注入其“重返亚太”的升级版,对中美关系的发展不啻是利好消息。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沈丁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