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民改革遭遇政党扯皮 评论称扩大社会裂痕

作者:廖政军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8-15 09:07:00

  近年来,由于美国政府“光说不练”,国会两党掣肘对立,使得关系到上千万非法移民命运的移民改革一拖再拖。与此同时,模棱两可的移民政策导致美墨边境涌现非法移民潮,并向人道主义危机演变。

  据美国移民部门统计,自去年10月至今,已有超过5万名来自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等11国的未成年非法移民偷渡到美国。这些未成年非法移民年龄大多在5至17岁。目前,有近万人被拘押在得克萨斯州边境的拘留中心,另一些人则被分流至其他收容所。多个移民人权组织已向美国国土安全部联合提交抗议信,谴责116名未成年非法移民在拘留中心的遭遇,包括性侵犯、殴打、辱骂、威胁、非法拘禁及拒不提供医疗救助等。华盛顿、纽约、洛杉矶等多个美国主要城市也纷纷爆发示威抗议,要求奥巴马政府切实保护未成年非法移民的应有权利。

  为什么近年来有这么多未成年非法移民涌入美国?此间分析认为,这要归咎于美国至今依然模糊的移民政策,特别是奥巴马总统于2012年6月签署的“儿童非法移民延缓遣返政策”。尽管该政策明确指出,延缓遣返并不代表可走上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道路,但由于政策实施细节存在许多漏洞,最终导致当前的危机。

  回顾过去几年移民改革之路,美国移民改革“不作为”的政治经济成本急剧增加,加上移民政策导向混乱,美国社会裂痕不断扩大。受国会两党掣肘决策影响,曾于去年由参议院通过的一份移民改革方案至今仍在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搁浅,而奥巴马对此也无能为力。盖洛普公司近日的一项民调显示,奥巴马在处理移民问题上的民意支持率下降到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有65%的受访民众不认可奥巴马政府的移民改革表现。

  一位居住在弗吉尼亚州的墨西哥非法移民何塞对本报记者说,政客们一次次言而无信,小布什总统的移民改革大计讲了8年,到头来还是一句空话,如今奥巴马政府也一样,“其实我们只希望尽快知道如何才能获得合法居留身份。”

  受“选举政治”的驱动,“光说不练”是美国等西方民主国家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这与西方民主制度越来越演变成一种“游戏民主”不无关系。皮尤中心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随着美国中期选举临近,当前美国国内党派间敌意日益加深且越发个人化,许多较为激进的党派人士热衷于批评另一党派“倡导的政策威胁到美国民众的切身利益”。

  有分析指出,移民问题正在撕裂美国社会,苛刻的移民政策表明美国正从一个开放的移民国家走向封闭的保守心态。在移民改革问题上,两党扯皮现象愈发严重。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吉纳维芙·伍德认为,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真正的途径是出台更为开明的合法移民政策,而不只是在特定的时候,出于捞取政治利益的考虑给予他们一点甜头。(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