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欲修宪求连任

作者:庄北宁 来源:新华网
2014-08-15 07:00:37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13日说,他考虑修改宪法、调整对官员的任期限制,允许他可以寻求第二个总统任期。

  菲律宾是总统制内阁,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并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拥有行政权。按照当前宪法,总统任期6年,不得连任。阿基诺2010年当选,任期定于2016年结束。

  阿基诺当天接受地方电视台ABC-5采访时,被问及是否会修改宪法让他可以获得另一个6年任期。

  “当我首次当选时,我注意到我只有一任6年任期,”他回答说,“如今,我当然必须听从我的老板们。”阿基诺通常在演讲中用“老板”指代菲律宾民众。

  按路透社说法,这是阿基诺首次表态,可能重新考虑关于修宪、调整任期的问题。

  阿基诺以往曾经多次重申反对修宪,表示自己将于2016年离任。

  阿基诺说,他考虑这个争议较大的问题,是因为他想确保他推动的政治改革不会随着他的第一个任期结束。

  但他强调,他还没有明确计划。“这并不意味着,我将自动寻求另一个任期,对吗?”

  【前景不明】

  以前一些菲律宾总统试图修宪时,时常被公众强烈批评,指责他们谋求延长个人任期。

  阿基诺虽然在财政部门推进改革,为菲律宾首次获得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投资级”评级,但在修宪时,很可能还会面临同样的公众压力。

  菲律宾现行宪法是阿基诺的母亲科拉松·阿基诺任总统期间通过的。柑橘菲律宾修宪程序,必须在议会表决中获得四分之三以上赞成票,然后召集一个制宪会议。

  阿基诺的盟友目前在议会参、众两院均占据多数地位。包括众议长费利西亚诺·贝尔蒙特在内的一些议员积极推动修宪,特别是为吸引外国投资对经济规定作出修改。

  最近,阿基诺的重要盟友、内务与地方政务部长曼努埃尔·罗哈斯二世说,他个人认为阿基诺应寻求第二任期。(庄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