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亚空难中国学生家长诉旧金山市政府

作者:高美 储信艳 来源:新京报
2014-08-15 05:22:00

韩亚空难中国学生家长诉旧金山市政府

韩亚空难发生后数天,飞机残骸被移走。资料图片

  韩亚空难发生已逾一年。当地时间8月13日,事故中意外丧生的叶梦圆与王琳佳两名中国女生的家长正式向旧金山当地法院起诉,要求旧金山市对过失导致两人丧生负责。2013年7月6日,韩亚航空搭载307人的波音777客机在降落旧金山国际机场过程中撞击防波堤后坠毁,最终致3名中国学生遇难。

  诉状

  “违反美宪法规定的生命权”

  据当地媒体援引案件代理律师的话称,对于被消防车碾压身亡的叶梦圆而言,诉讼的要点是旧金山市救援不当。

  叶梦圆的验尸报告显示,她是被救援消防车碾压致死。从叶梦圆脑部内出血看,她在遭碾压时心脏仍在跳动。

  不过代理律师并没有将重点放在碾压致死上,而是放在了碾压之前的救援不当上,称此侵犯了叶梦圆的生命权和民事权利。代表叶梦圆家长提起诉讼的律师表示,救援人员没有将她的位置通知指挥官,没有检查她的脉搏和呼吸,也没有采取任何应该在第一反应下采取的审慎措施。

  诉状中写到,救援人员看到叶梦圆“无助地躺在地上”,但是救援人员“令人费解地没有去评估她的伤情,没有救助她、没有标记她的位置,或者将她从危险的位置移开”。

  一名原告的代理律师安东尼·塔瑞克尼说,救援人员对她“不检查、不验伤、不治疗,不转移,侵犯了她的民事权利……救援人员抛弃了她”。

  诉状中称,旧金山市将叶梦圆置于“重大伤害”的危险之下,违反了宪法规定的生命权和法律的正当程序。

  “我们的观点是,疏忽发生在救援过程,而非灭火过程中,伤害在她被碾压之前就已经造成了。”塔瑞克尼说。

  被告

  列多名被告,增加获赔可能性

  律师向加州圣马特奥郡高等法院递交诉状。

  除了旧金山市政府,诉状还将旧金山消防局长乔安妮·海思·怀特,消防队长克莉斯汀·埃蒙斯、罗杰·菲利普斯,以及旧金山国际机场的一些高层官员和警察列为被告。其中,消防员埃蒙斯和菲利普斯都表示看到了叶梦圆躺到地上,但都以为她已经身亡而没有去检查她。

  提起多名被告也有另外的考虑。著名空难索赔律师郝俊波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代理律师可能考虑到了免责情况,增加被告,也增加了获赔的可能性。

  法律

  “消防员豁免权或无法保护市政府”

  此次诉讼在美国联邦和加州法律的框架下提起。根据加州法律,如果一机构的雇员在救火时致人死亡,该机构通常可以免于责任。但联邦法律中则没有规定这样的豁免权。

  代理律师安东尼·塔瑞克尼也表示,相比起消防员,警察和其他应急人员免责的可能性较小。他同时表示,在这起案件中,加州法律对消防员的豁免权可能无法用于保护旧金山市政府。

  诉讼中称,救援人员知道叶躺在燃烧的飞机附近“无法保护自己”,但是“故意漠视已知的、明显的危险,没有做任何事情来帮助她”。

  ■ 追问

  1 为何时隔一年诉旧金山政府?

  曾向市政府提出赔偿遭拒绝

  韩亚空难发生已逾一年。今年1月,叶梦圆家长向旧金山市政府提出权利要求,要求旧金山市政府对叶梦圆的死亡做出损害赔偿。旧金山市检察官办公室拒绝了要求。

  根据美国法律,某些特定类型的民事权利侵犯的指控,在向法院提起诉讼前,必须先向特定联邦或州政府机构提出“权利要求”或者“行政申诉”。若要求或者申诉被拒绝,就可继续到法院提出诉讼。提出索赔或者行政申诉对于时间有严格的要求。

  美国诉讼程序较漫长,可能会花上一两年甚至更久。“除非原告被告很快调解,否则诉讼程序应该会很漫长。”著名空难索赔律师郝俊波说。

  2 遇难者未系安全带是否影响结果?

  确认死因直接决定赔偿责任

  叶梦圆的尸检报告显示她是被消防车的车轮碾压致死。但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调查报告中也指出,她没有系安全带,因此被甩出机舱。

  旧金山市政府则表示,叶梦圆在被甩出飞机时即死亡,并非死于救援消防车碾压。

  郝俊波表示,和大多数其他中国乘客不同,叶梦圆的案件,管辖权比较清楚,基本上可以进入实体审理程序,即考察其死亡的具体过程,来断定是谁的过错,要负什么样的责任。但难点和关键点也正在对于责任的认定上。对于报告和旧金山市政府的不同说法,法院会如何认定,直接决定了旧金山市政府是否有赔偿责任。

  3 告赢政府的胜算有多大?

  胜算大,调解可能性更大

  社科院法学所李庆明研究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旧金山未对消防员追究刑事责任,是因为在当时的情况下消防员很难有刑法上面的故意。

  郝俊波指出,就目前来讲,两名遇难中国学生的家长提起的是民事诉讼。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对于证据的要求是不同的,后者的要求更加严格。比较典型的就是辛普森杀妻案,辛普森虽然赢了刑事案件没有坐牢,但却输了民事案件,赔偿了很多钱。

  至于诉讼的胜算,郝俊波个人认为,原告赢得诉讼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大部分空难案件都是以调解结束,即被告方做出一些赔偿,原告撤诉,双方调解,不再追究责任问题。“这种可能性更大。”郝俊波说。

  【索赔进展】

  ●2013年7月15日

  芝加哥一家律师事务所代表分别来自美国、中国和韩国的83名乘客在伊利诺伊州库克郡巡回法院提起诉讼,波音公司被列为“第一被告”,事务所寻求每人300万至500万美元赔偿

  ●7月16日

  两名受伤乘客及其家人在旧金山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韩亚航空对他们造成的人体和精神伤害赔偿不低于500万美元

  ●7月24日

  3名遇难者的家属雇美知名律师行——克赖恩德勒律师事务所代理索赔等法律事宜。该律师事务所曾代表“洛克比空难”遇难者家属成功向利比亚索赔27亿美元

  ●7月31日

  空难中骨折受伤的加拿大籍华人教授在旧金山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韩亚航空公司赔偿500万美元

  ●8月11日

  韩亚航空向每名生还乘客提供1万美元初步赔偿。

  ●12月12日

  新京报记者先后联系韩亚航空总部及中国区公关负责人,两方均拒绝评论或透露对空难死伤者家属赔偿事宜的最新进展。

  2014年

  ●1月

  叶梦圆家长曾通过律师要求旧金山市政府对叶梦圆的死亡做出损害赔偿。

  【调查进展】

  ●2013年7月19日

  圣马特奥法医办公室公布验尸报告显示,叶梦圆被救援消防车碾压致死。

  ●10月18日

  圣马特奥检察官发布声明指出,经过对消防局、警察局和其他救援机构、以及法医报告、录像等证据评估后认为。叶梦圆不幸死亡是一起交通意外,救援的消防员没有违反刑法,没有刑事责任。

  ●12月11日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公布调查报告显示,旧金山消防员接受调查时表示,看到蜷伏在地上的叶梦圆时,以为她已死亡

  2014年

  ●1月

  旧金山市政府表示,叶梦圆在被甩出飞机时即死亡,并非死于救援消防车碾压。

  ●1月9日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公布的几张消防车救援时的监控画面截图显示,消防员发现了被抛出机舱的叶梦圆,但并未检查和救治。

  ●3月31日

  韩亚航空首次承认事故原因可能是飞行员过失。

  ●6月24日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公布了韩亚空难调查报告,显示空难的主要原因是韩亚航空飞行员操作不当。韩亚航空表示“深感责任重大并致以歉意”。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储信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