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发声明阐述三大立场 呼吁韩国摆脱美国干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14 09:40:00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在8月15日光复节到来之际,朝鲜和平统一委员会(祖平统)14日发表声明,向韩国提出朝鲜的“三大立场”,即韩国应摆脱美国的干涉、落实韩朝共识、停止韩朝敌对行为。

  声明指出,韩国要在朝鲜半岛结束美国的支配和干涉。驻韩美军必须撤走,韩国应放弃依赖外来势力的政策。如果韩国真心希望半岛和平,就不应与美国一同打压朝鲜。半岛统一问题应当由朝鲜本民族自己解决。

  声明说,韩国要积极落实韩朝此前达成的共识。韩国不要总在政权更迭的时候提出新的政策,而是应当承认并履行此前与朝鲜达成的协议,比如《7·4共同声明》、《6·15共同宣言》等。

  声明还说,韩国要停止针对朝鲜的敌对行为。当务之急是取消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因为这一军演会将朝鲜半岛形势推向战争边缘。此外,韩国还应解除针对朝鲜的“5·24措施” (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区之外的一切韩朝人员和物资交流)。

  韩联社称,祖平统声明是朝鲜发表有关韩朝关系立场时采取的高级别方式,此次是祖平统自去年3月以来时隔1年5个月再次发表声明。另外,韩国政府11日向朝鲜提议举行高层会谈,以商讨离散家属团聚问题,朝鲜对此尚未给予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