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就俄在日俄争议岛屿军演提抗议 安倍称不能接受

作者:齐潇涵 来源:环球网
2014-08-14 08:33: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齐潇涵】据日本共同社8月13日消息,日本政府13日就俄罗斯军队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举行军事演习一事通过外交渠道向俄罗斯提出严正抗议。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山口县下关市视察时指责道,“日方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

  报道称,日本期待南千岛群岛谈判取得进展,围绕乌克兰局势对俄制裁采取了比美国相对“温和”的力度,一直以来顾及俄方。然而,此次军演是事关日本主权的问题,日本认为有必要展现出严肃姿态。“对俄和睦外交”开始逐渐接近界点。

  据报道,日俄已就俄总统普京今秋访日达成了共识,但安倍并未作出顾及普京的发言。普京访日之行虽然还需摸索,但日本方面已经出现了“绝望”等看法。安倍近期将不得不作出是否延期日程的决定。

  日本外务省欧洲局参事官武藤显向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馆传达了日本政府的抗议,表示对此“极其遗憾”。外务省干部强调:“北方四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不可能容许俄罗斯举行军事演习”。首相官邸消息人士也表示“俄罗斯没有真心展开领土谈判的意思”。

  共同社评论称,日本“对俄和睦外交”的根本在于,日方认为有关俄罗斯与克里米亚的问题属于“远方国家之事”。日本原本是想在美俄对立上保持一定的距离,让日俄关系平静地向前发展。不过,此次演习无疑是打乱了日本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