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集体参拜靖国神社被指违宪

作者:刘军国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8-14 00:00:00

  本报东京8月13日电 (记者刘军国)据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今年5月20日,119名日本海上自卫队人员在出海远洋实习前,身穿制服集体参拜靖国神社。这一举动被指违宪。

  据悉,日本海上自卫队人员多年来连续在每年远洋航海前集体参拜靖国神社,人数往往超过百人。虽然日本防卫省曾辩解称海上自卫队员此次参拜是“自费”,属于个人行为, 但是日本相关宪法学者与媒体人士指出,自卫队员在工作日身穿制服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可被视为公务参拜行为,涉嫌违背日本宪法第二十条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

  日本神户学院大学宪法学副教授福嶋敏明表示,以自卫队员的身份、身着制服前去参拜就是公务参拜。此前,日本最高法院曾以“支援、助长、促进宗教团体”为由,判决爱媛县公款支出参拜费违宪。

  共同社编辑委员石山永一郎认为,种种迹象表明,靖国神社与防卫省关系密切。靖国神社作为二战期间日本军队对国民实施战争动员的精神支柱,与当年日本军队有着密切关系。日本自卫队集体参拜靖国神社是拷问整个自卫队历史认知的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