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肆虐 疫苗数十年未现被质疑

来源:青年参考
2014-08-13 16:46:47

埃博拉病毒肆虐 疫苗数十年未现被质疑

  美国医生布兰特利在非洲参加对埃博拉的防治。7月底,他被查出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目前已回美国接受治疗。

埃博拉病毒肆虐 疫苗数十年未现被质疑

埃博拉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呈纤丝状

埃博拉病毒肆虐 疫苗数十年未现被质疑

  尼日利亚当局8月4日证实,该国拉各斯市再次确诊埃博拉感染者。卫生部人员在机场待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8月4日公布的数据,截止1日,非洲西部因感染埃博拉而死亡的人数已攀升至887人,且疫情有愈发严重的趋势。远离非洲大陆的美、欧、亚各国也感到了危机,纷纷摆出严防死守的态度。

  美国医生回国治疗惹争议,疫苗数十年未现被质疑

  8月5人,在利比里亚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美国医护人员南希·莱特博尔离开非洲,回到美国接受治疗。3天前,她的同事、同样在慈善组织撒玛利亚救援会工作的美国医生肯特·布兰特利在确诊感染埃博拉后,乘专机回到美国,成为在美接受治疗的第一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布兰特利回国遭到美国民众的抵触,人们在社交网站留言,担心讲述非洲病毒造成大量死伤的好莱坞大片《极度恐慌》在现实上演。收治布兰特利的埃默里大学医院,收到大量表示抗议的电话和邮件。

  “虽然我尊重治疗埃博拉疫情的医护人员,但我真的不希望它靠近美国的任何地方。”一名网友在推特网留言。另一位网友也质疑道:“如果我们不能限制埃博拉病毒在非洲传播,那凭什么肯定它不会在美国扩散?”

  美国网民的态度,反映了世界大多数民众对埃博拉病毒望而生畏的心态。

  1976年,这种病毒在非洲的苏丹南部和刚果(金)的埃博拉河地区首次被发现,并因此得名。它不仅致死率高达90%,且长相令人生畏——典型的病毒呈圆球形,而埃博拉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呈纤丝状,仿佛蠕虫般弯曲或缠绕。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感染埃博拉病毒后,最初的症状类似流感——发热、极度虚弱、喉咙痛,紧接着会呕吐、腹泻、牙龈出血,进入更严重的阶段后,肝肾功能逐渐衰竭。

  但与流感不同的是,埃博拉病毒源自野生动物,传播不通过空气,而是通过体液,如呕吐物、汗液、血液和分泌物。潜伏期在2~21天内,感染者不立刻显现症状。

  尽管已出现数十年,针对埃博拉的疫苗却至今也未出现。英国《独立报》援引英国公共卫生协学会会长约翰·阿什顿的批评称,这意味着一种“道德沦丧”,因为迄今为止,这种传染性病毒影响的只有非洲人民。阿什顿认为,西方需用积极态度对待埃博拉疫情,就好像它出现在伦敦而不是非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