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交通拥堵令菲律宾损失巨大 可借鉴中国经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13 15:43:00

外媒:交通拥堵令菲律宾损失巨大 可借鉴中国经验

  菲律宾的基础设施——运输、能源和通信薄弱,让菲律宾经济每年损失上百亿美元。

外媒:交通拥堵令菲律宾损失巨大 可借鉴中国经验

  最近的一项研究称,马尼拉堵塞的公路导致生产力流失,每年给菲律宾造成的损失超过200亿美元。

  中新网8月13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近年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堵车现象十分严重,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颇为滞后。分析问题的根源后,该报道建议菲律宾借鉴中国经验,进行相关产业转型。

  报道称,每天有220万辆车在马尼拉破败的公路上走走停停。国际协力机构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因为损失的生产力和被浪费掉的能源,这些车辆每年给该国造成的损失高达8760亿比索,相当于200多亿美元(约合1200亿元人民币)。对一个规模约为2500亿美元的经济体而言,这是严重的浪费。

  世界经济论坛的经济学家蒂里·盖格尔(Thierry Geiger)称,“菲律宾的基础设施——运输、能源和通信——至少可以说处境艰难,每年,当我们问在这个国家的企业高管基础设施情况如何时,他们都会说正在改善。然而,这依然是一个主要瓶颈。”

  报道指出,菲律宾近年来一直是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201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达7.2%,虽然其经济预计今年有所放缓,但据大多数区域经济学家估计,今年的增长率仍将高于6%。除了新的精简政府开支计划和偿还公共债务之外,经济改善的大部分与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反腐败努力有关。

  但是现在,基础设施的问题让菲律宾经济达到新水平的前景受到威胁,也威胁着其制造业基地的改善。根据最新的世界经济论坛竞争力报告,基础设施问题已超过腐败问题,成为该国主要的经济障碍。此外,马尼拉还受到其他问题的困扰,包括电力中断、长期缺水、老掉牙的通信系统、年久失修的道路和桥梁,以及低于标准的机场。

  例如,马尼拉国际机场的一号航站楼接待了大多数飞抵该城市的国际航空公司飞机,也是大多数外国人来到菲律宾的第一站,却常常被评为世界上最差的机场之一。从2011年至今,机场的部分顶棚塌陷,最近空调系统又出现了问题,导致国际旅客挥汗如雨。为此,阿基诺因机场问题于今年4月公开向旅客道歉。在世界经济论坛5月份的一次会议上,尴尬的机场工作人员不得不用风扇来降温。

  报道称,基础设施问题还以其他方式表现了出来。虽然菲律宾的许多地区经常遭遇停电,但在过去几个月里,停电的问题已开始影响马尼拉。能源官员说,发电厂的数量不足,加上需求的增长,让国家电网不堪重负。阿基诺曾多次承认,需要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并在最近的讲话中指出,政府今年已经增加了这方面的支出,达到4000亿比索,约合91亿美元,而2011年的支出是2000亿比索。

  基础设施计划的主要项目包括一些公私合营项目。政府已确定了57个项目,包括天然气管道、全国各地的机场改造工程、马尼拉及周边地区的公路建设,以及首都通勤列车系统的升级。所有这些项目还没有一项破土动工,但已有7份合同得到授予,官员表示,他们希望在阿基诺2016年卸任之前,至少再将同样数量的合同授予有关公司。

  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执行主任和联席主管雷德里克·诺伊曼(Frederic Neumann)指出,菲律宾正处在一些经济学家称之为人口甜头的阶段,有数以百万计的年轻人将加入到就业大军中。这使得该国成为出口导向型制造业投资的有竞争力的目的地,这种产业已推动许多东亚国家走向繁荣。

  报道最后指出,“这是菲律宾的时刻,”诺伊曼说。“在过去20年间,中国一直很有竞争力,但目前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中国正向其他类型的产业转化。菲律宾有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可以继续做中国不再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