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努力抗击埃博拉 盘点人类与病毒抗争历程

作者:温玉顺 来源:北京晚报 
2014-08-13 15:19:00

  埃博拉病毒病(曾译埃博拉病毒性出血热)在非洲数国的暴发,引发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如果回顾一下人类的发展史,实际上人在自然界生存,与疾病的对抗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科学家已经在2002年到2006年间,针对乳头瘤病毒研发了防治子宫颈癌的疫苗。但是,还有很多新发现的病毒,以更复杂的形态和繁衍形式存在,挑战人类的智慧和抗病能力,其中西尼罗河病毒、尼帕病毒以及目前肆虐的埃博拉病毒等等,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一一攻克。

  最新动态

  中国援助到了

  承载中国政府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西非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三国总计价值3000万人民币物资的飞机于当地时间11日中午抵达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

  这是近期中国政府专门向有关西非国家提供的第二批应对埃博拉疫情的紧急援助。本批物资援助重点选供医用防护服等个人防护设备以及监护仪、喷雾器、药品等医疗设备和物品。三名中国公共卫生专家将于13日抵达利比里亚,与原有的9名中国医疗队队员一道,帮助当地社会应对埃博拉病毒蔓延。

  抗埃新药“抢手”

  西班牙政府近日获得依然处于试验阶段的药物“ZMapp”,用于治疗一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西班牙公民。美国卫生部门先前宣布这种药物已经没有库存,一些非洲国家希望得到这种药物未果。西班牙得到这种“珍稀”药物,可能再度引发有关埃博拉病毒的伦理争议。

  ZMapp由美国马普生物公司研制,仍处于初期试验阶段,先前仅在猴子身上做过试验。两名先前在利比里亚感染病毒的美国医务人员曾接受ZMapp治疗,随后病情出现好转。美联社报道,ZMapp包含三种抗体。研发人员的设想是,这些抗体能够辨认埃博拉病毒,“绑定”感染病毒的细胞,以便人体免疫系统可以将其杀死。研发人员先前从实验白鼠体内采集到这些抗体。马普生物公司正在种植烟叶,试图从上边获得这些抗体并进行净化。按美联社的说法,生产一定剂量的ZMapp需要数月时间。

  病毒之害

  早在史前埃及人雕刻的碑文石柱上,已经记载了曾经患过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的受害者,因肢体变形,不得不靠拐杖支撑才能劳作的情景(下图)。古希腊史书也记载了公元前430年在雅典暴发天花的事件,这场瘟疫,夺去了雅典城邦四分之一的军人和无数居民的生命。麻疹也是儿童常见的急性病毒传染病,印度在公元前2600年就暴发过疫情。埃及人认识到,麻疹患者在不发生并发症的情况下,痊愈后能够终生免疫。

  由病毒引起并危及人类生活和健康的疾病,包括天花、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麻疹、腮腺炎、病毒性流感、“非典”、艾滋病等等。

  抵御之法

  早在中世纪的欧洲,尽管当时的医疗手段不能够及时治愈病人,甚至不足以减轻他们的痛苦,但是医生们认识到,实施隔离是阻止疾病散布、减少及停止新病人增加的好办法。此后疫情地区的管理者,逐步完善控制手段,如规定限制疫区人们对外的旅行和交易,隔离病人和他们的亲属,暂停社区活动,用烟熏方式消毒病人住宅和公共建筑,以及尽快杀灭已经患病的家禽家畜等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注射天花病人的脓液

  1716年, 一位英国的贵族女性在随丈夫赴土耳其任职时,发现当地人把天花病人的脓液,注射到其他人的皮下,用来防御天花传染。这位女子后来把这个方法带回英国,并说服王室成员采纳了她的建议,用6个死刑犯人进行了成功的试验,尽管当时的人们还没有分离出这种病毒,也不知道这一方式影响了人体的免疫系统。

  研发天花疫苗的先驱

  英国医生爱德华·詹纳(上图),从他多年在乡间行医的经验中发现,养牛农场主和挤奶女工里得天花的人特别少。他们会在与牛接触的工作期间,染上一种被称为“牛痘”的疾病(因沾染了牛发炎的体液而生病),但是症状只有低烧和轻微的不适,并且不会再因接触天花病人而染病。采集牛病的病毒,培养成为温和安全的疫苗,是詹纳医生对人类健康所作的重大贡献,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彻底消灭天花

  1966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召开的大会上,号召启动在十年内彻底消灭天花的计划,采取的行动包括大范围和逐一地给民众“种痘”,严格地隔离发病的人,而且只有已经种过“痘”的人,才能担负照顾病人的任务等等,隔绝病毒的传播。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天花已经在地球上灭绝。

  持久之战

  接近消灭麻疹

  在上个世纪50至60年代,英国伦敦每两年就暴发一次麻疹大流行。同时美国发现了近50万病例,大约400人死亡。发展中国家的发病率更高,半数两岁以上的孩子都会染病。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麻疹疫苗的大量接种,使得“让麻疹成为历史”有了良好的开端。这一方式使得在过去的50年里,国际上的麻疹发病率减少了90%以上。由于人是麻疹的唯一宿主,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监督国际上的流动人口和因某些原因拒绝儿童接种疫苗的家庭和民族至关重要。世界卫生组织告诫各国政府不得松懈,而且要同心协力,实现在2015年灭绝麻疹的目标。

  控制脊髓灰质炎

  人们直到近代才知道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是由人的排泄物经由不洁食物入口,而实现人与人之间传染的。因为早年卫生观念的偏差,对污染源难以控制,所以在1916年至1917年美国的一次大暴发中,共有27000人患病,其中9000例出现在纽约市。这些存活下来的人中,有很大一部分要终生忍受肢体、尤其是腿部的伤残而造成的生活不便。因此,1950年之后研发的疫苗,对各国制止该病起到了重要作用。1994年,美国率先宣布在该国清除了这一疾病,随后,在2000年和2003年,太平洋地区和欧洲也先后获得成功。但是非洲部分国家还有少量该病患者出现,而且在战乱未熄的国家如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地,因疫苗接种不及时,依然存在局部暴发的可能性。

  抗击病毒性流感

  病毒性流感最棘手的几大因素,包括其病毒不像以上几种疾病那样只在人际之间传播,而是可能借助于动物和家禽及家畜,而且多年来已经产生了多种变异,令医学界头痛。

  1918年暴发的“西班牙流感”,全世界损失了5000万人口,甚至影响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进程;1957年,新的流感病毒又卷走了百万生命。此后每隔几年,“猪流感”和“禽流感”等多次和反复出现,虽然每年医生都用最快的速度制成疫苗,并在流感季前督促人们注射,但是对根除这些病毒,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手段和把握。

  直面艾滋病

  这是20世纪新崛起最令人恐怖的病毒性疾病之一。科学家认为其源头来自非洲的黑猩猩,它们的病毒悄然突破了人与动物之间的界限,在人与人之间,通过性活动和体液传播,最早发现人类患病是在撒哈拉以南地区。1981年,有科学报道说,三个年轻的同性恋人死于不知名的疾病,而在2011年的调查报告中,全世界已经至少3500万人死于艾滋病,而且这个速度还在加快。

  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呼吁人们不要歧视艾滋病人,而是从防病的角度,远离毒品滥用,严肃对待人际关系和性生活,自律不传播此病,并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找到根治的良方。

  研究“非典”

  十多年前的“非典”突然流行,让全世界的人们记忆犹新。该病引起了世界医学界、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关注,至今仍旧严密监视并防止其再度暴发。

  虽然有国际医生称,已经开发了专门对付该病的疫苗,但是还没有经过大面积的应用和考察。另有报道表示,有一种有趣的理论说,曾经经历了1957年那次国际大型流感的人,可能已经产生某种免疫力,因此那一代人患病的数量较低。真假与否,还有待鉴定。温玉顺